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吉雄&川惠兄妹的創業視界

為自己的「創業銀行」存入實力 人生更富裕(下)

吉雄和川惠將生命故事化為成長的養分,分享給年輕世代增添成功的實力。(123RF)
吉雄和川惠將生命故事化為成長的養分,分享給年輕世代增添成功的實力。(123RF)
文/高莉采

在「事事向錢看」的年代,「利益」是許多人的第一考量。但對於事業有成的吉雄與川惠來說,「情與義」才是最珍貴的資產,即使在創業的路上跌撞起伏,他們從未有一絲對命運的怨懟,或者對彼此的間隙與嫌棄,只將這一切都淬鍊成寶貴的創業實力。

接上篇:為自己的「創業銀行」存入親情 人生更富裕(上)

勇於承擔 守住自己的標準

金錢跟情義放在秤上,你選哪一個?這點吉雄從父親身上得到啟發,他說,父親從小教育小孩「再苦都不能欠別人公司的錢,就算借款,也絕不拖欠給廠商與工人的款項。」他領悟到,把錢看重了,情分就薄了。

從父親身上他們學習到經營的智慧,更幸運的找到讓生命層次提升的「法寶」,兄妹倆依著「真、善、忍」的標準經營事業,讓他們在創業歷程更勇於承擔,也跟客戶建立深厚的情誼,也因為守住自己心裡的尺度、標準,真的讓所有的難題都轉變成為「好事」。

創業故事驗證人生大禮(三):用「真、善、忍」的標準面對人生難題

「我開公司是為了對別人負責。」朋友說服吉雄加入他的公司,順便把同事也找來,兩人一起開始新的工作生活,領到第一份薪水霎時傻住了⋯⋯竟然跟當初談的完全不同!吉雄徹夜難眠「面對這個考驗,我知道,我是應考人。」細想了整晚,他跟同事說:「我們開公司吧!」

此時吉雄不但沒有找這位朋友興師問罪,還邀請他擔任股東,想讓這件事情圓滿告一段落。沒想到,當取得第一個案子後,貨款300萬元,依據股份比例,吉雄只拿到四成,而成本、租金、薪水都由吉雄吸收;不僅如此,辛苦設計的產品甚至被複製、異地生產,吉雄的善再次被打擊。

吉雄他沒有怪罪對方,換了股東繼續爬起,他體會「透過自我反省,慢慢把執著去掉,頑強的自我會從大變小,從生氣變成不生氣、從怨變不怨,你會回到裡外一致『真』的狀態。」澈底省思之後,從此,所有的不好的事,都在轉念間成為好事,「當你把自己變小的時候,別人開心,你也開心,當把真善忍應用在生活,你會覺得無往不利,就會走入良性循環。」

吉雄公司的產品終於順利打入了臺灣的大事業機構,合作期間有一天川惠接到客戶來電,告知產品出問題了,當下吉雄就跟川惠說:「我們的錯,自己扛,負責到底,全賠吧!」2,000萬的貨款,以及2-3年無法有收入。「其實選擇面對錯誤的時候,反而會變得更強大。」因為你不想再次發生,會更謹慎、更努力做好,挺過這一關,吉雄認為「回過頭來看,一切都是好事。當時公司產品市占率還不高,所有問題都浮現了,剛好可以全盤檢討。」現在公司的發展更好,品質也更穩固。

創業「8招」 讓年輕人更添實力

吉雄與川惠的創業高潮迭起,就如同一齣一齣的人生大戲,在失敗面前,他們學會堅強,在成功面前,他們學會謙卑,這樣的創業經驗他們非常樂意分享給年輕的世代。

1✧累積經驗✧

吉雄與川惠提醒年輕人,或許創業並不急於年輕歲月,能力是堆疊出來的,準備好,40歲不惑之年後開始創業,也不算遲。勇敢面對各種問題,累積處理的經驗,就會越做越順。

2✧意志力超越一般人✧

吉雄深信,創業沒有捷徑,想要短期就賺到錢肯定是要失敗的。認真的人,把吃苦當成樂,做人家做不到的,即使每天只有進步一點點,時間銀行會幫你「零存整付」創業的實力。

3✧量入為出✧

首先,吉雄建議現代年輕人需要「量入為出」,做好金錢控管,開心踏實的過日子,你不但可以活得很好,也不會被外面的物質慾望迷惑,這是創業的基石。

4✧盡心盡力的態度✧

彎得下、蹲得低,盡心盡力對別人,對你的公司也盡心盡力,就是一種敬業態度,當能力累積達到重要位置的標準時,自然就有機緣,那時的你會敢於承擔,因為你有那個能力。

5✧對的人 是核心競爭力✧

對的人才能做對的事,團隊想法一致,開開心心,這是最強的企業競爭力!

6✧堅持到輸贏為止✧

堅持,直到分出輸贏為止,考驗的是決心,決定的事情,告訴自己,堅持做下去絕不要放手。

7✧把自我變小✧

吉雄說,我不一定對自己的工作或產品有很大的熱情,但是,我依然可以很堅持,因為我有責任在身。將自我縮小,把別人的需求放大,客戶認同、自我無愧,才會進入良性循環。

8✧處處為別人想✧

善是為人處世的一個標準,依照這個標準時時反省自己,能把自己的觀念變得最小,養成處處考慮別人的能力,會變成獨特的競爭力。一旦實力準備好了,老天爺就會有最好的安排,這是吉雄與川惠深信不疑的體會。

責任編輯:李妍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