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立委憂影視國家隊追不上韓國 籲運用國發基金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韓國《魷魚遊戲》全球爆紅,一上片就飆破《斯卡羅》的收視。有立委憂影視國家隊已經看不到韓國的車尾燈,有立委則呼籲文化部,運用百億國發基金發展影視等內容產業,文化部長李永得承諾,會加強投資,由國發基金帶動民間投資。

立法院文化及教育委員會20日邀李永得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立委林奕華、張廖萬堅、林楚茵等,對影視國家隊、內容產業、國發基金投資與扶助影視產業表關切。

林奕華質詢時指出,《魷魚遊戲》1集製作費超過新臺幣7000萬,最重要是動畫與科技約超過8成。反觀臺灣,2018至2020年有前瞻預算,文化部對電視製作經費補助連3年都超過10億,到2021年又降回8億,錢變少了。之前說要打影視國家隊,但經費、人才培育、評審多元性等都是問題,文化部總要有策略出來。

李永得表示,《魷魚遊戲》總製作費是2300萬美元,製作費其實也不算很高。文化部將加強投資,由國發基金來帶動民間資金投資。

林奕華提到,關於影視國家隊,希望1個月內提出書面報告,當作審查預算參酌的內容。影視國家隊到底怎麼做,文化部要有策略,「要不然現在我們已經看不到韓國的車尾燈,我很擔心。」

立委張廖萬堅說,能夠拍出像《斯卡羅》、《天橋上的魔術師》等好片,是靠2018至2020年前瞻計畫20幾億補助。現在國內對影視音產業採投融資與補助兩軌政策,投資部分國發基金有沒有規劃銜接前瞻計畫?

李永得表示,文化部現在跟國發會正在談,他認為最需要加強的是政府帶頭投資,帶頭投資重點包括,資金要充沛、審查程序必須簡化、初期不能純粹以市場考量,必須從扶植角度考量,目前正跟國發會討論近200億長期投資。

關於國發基金的運用,李永得說,大概是三個方向,成立人才整合與培訓,類似美國電影學院的機制;整合國內OTT平台,投資OTT平台,將來可跟國外OTT平台互相競爭,也可互相合作,共同投資臺灣的內容產業;文策院的投資繼續加強。

立委林楚茵指出,國發基金已匡列200億作為文化內容投資計畫專款,現在似乎不是錢不夠的問題,而是投融資過程過於繁瑣,或給予太多限制,還有評估、審議,應針對藝文計畫規模大小(從幾千萬到幾十億)採分級制度,讓審議速度可以加快。

李永得認同且表示,正與國發會討論流程,讓文化部有多一點空間來做決定。依目前規定民間投資,政府才會投資。過去影視投資金額過小,也因為民間投資不振,所以未來要改由政府帶頭投資,希望未來2年至少投資6部製作費1億元以上的片子,相信對帶動影視產業的投資會有很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