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公辦都更遭疑炒房 住都中心:收入挹注辦社宅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與建商合作,透過公辦都更將公有土地改建為住宅區,但有媒體報導,不應將國有地賣斷給建商,質疑是官商聯手圈地炒房。對此,住都中心表示,所有收支皆受內政部監督,以確保都市更新收入全數用於興辦社宅。

住都中心上月26日與臺北市龍門里居民溝通國軍「建國營區」基地未來處理方案,據媒體報導,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表示,住都中心「圈地」計畫與民間業者合作蓋住宅,雖然未必是蓋豪宅,但他反對以任何理由將大面積國有地賣斷給建商。該報導也質疑,恐有賤賣國產、炒房的疑慮。

對此,住都中心表示,受內政部指示,將在2024年前於全國興辦6.9萬戶社會住宅,所有建設經費均需自行籌措或向銀行融資,所需土地除由國產署捐贈以外,皆由依法價購並自負盈虧;為使社會住宅永續經營,因此以都市更新業務收入平衡財務,並透過市場機制提升公有土地效能並積極創造公共利益。

住都中心強調,各項土地取得均依《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及各土地管理機關業管規定辦理,都市更新也依《都市更新條例》規定,透過估價機制及都市更新審議程序把關,訂定合理的更新後價格;所有收支皆受內政部監督,以確保都市更新收入全數用於興辦社宅,所有案件辦理內容及採購流程也都有公開透明程序、內部風險控管機制。

內政部次長、住都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2日在臉書發文指出,住都中心無償取得的公有土地,100%都用於興建社會住宅;而以公告現值有償取得的土地,則有約半數興建社宅、半數辦理公辦都更。他強調,公辦都更案注重公益內容與制度創新,是引導地方政府與國公營事業辦理都更的指標,都更的所有盈餘也全數挹注興辦社會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