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烏俄邊境升溫 俄羅斯與歐盟角力

【記者賴意晴/編譯】由於經濟復甦和強勁的能源需求,歐洲天然氣價格屢創新高。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週三(12月29日)表示,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Nord Stream 2)已隨時準備出口,並稱這將有助於平抑歐洲飆漲的天然氣價格。

路透社報導,從俄羅斯海底連接到德國的北溪2號在今年9月正式完工,批准程序截止日期為明年1月8日,且在德國完成審批後,還需提交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進一步評議;另外,北溪2號還面臨美國、波蘭和烏克蘭等國的阻擋,這些國家認為,北溪2號將增強俄國對歐洲的影響力。

普亭週三表示,目前雙管線的第二段已填滿天然氣,並說透過北溪2號的運輸將有效增加天然氣供應,能降低歐洲和烏克蘭的天然氣價格。普亭指出,這將對市場價格產生直接影響,購買俄羅斯天然氣的所有消費者將明顯有感。

報導指出,預計在2022上半年結束之前,歐洲當局都不會認證北溪2號。由於經濟復甦和強勁的能源需求,歐洲天然氣價格屢創新高,俄羅斯運往西歐的天然氣管線,近日更出現反向輸送天然氣回波蘭的情況,增加歐洲天然氣價格的上行壓力。德國管線營運商Gascade數據顯示,本週三已是連續第9天,天然氣從德國往東流向波蘭。

歐盟拒絕接受俄國條件

俄國當局在鄰國烏克蘭邊界的軍事集結,仍持續引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度戒備。白宮日前宣布,總統拜登(Joe Biden)及普亭週四(12月30日)將再度通話。美俄官員已預定明年1月10日在瑞士日內瓦會面,找出關鍵議題的解決之道,例如核武部署及俄國向烏克蘭邊境增兵等。

莫斯科當局和北約代表接著預計於1月12日召開會議;俄國和成員包含美國的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也將於1月13日會談。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週三接受德國《世界報》(Die Welt)採訪時說:「若真如俄羅斯所宣告,他們有意從1月開始討論歐洲的安全架構和安全保障,那這就不光是美俄間的問題,歐盟必須參與談判。」

俄國開出條件,包括北約不得接受任何新成員加入該組織,也不能在前蘇聯國家建立新的軍事基地。俄方表示,此提案對其安全至關重要。

波瑞爾也抨擊俄羅斯所開的條件,他說:「這是俄國首度以真正條約的形式,將他們的議程以書面形式提出,過去從未如此。只有贏家才會直截了當說:這就是我的條件。」波瑞爾表示這些要求「完全無法接受」。

英媒:英軍擬在俄烏開戰後撤離

俄烏局勢緊繃,西方國家表態支持烏克蘭並警告俄軍莫輕舉妄動。但英國《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週一(12月27日)揭露,英軍指揮高層已擬妥應變計畫,在俄軍侵烏時將英軍部隊自烏克蘭撤離。

報導指出,英軍高層正全面檢視「軌道行動」(Operation Orbital)計畫,以確保英軍能在俄國揮師後全員安全撤離。對此,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重申,英國「堅定不移」支持烏克蘭,要求俄國降溫緊張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