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男4歲被拐賣 靠手繪地圖尋母

【記者陳俊村/報導】雲南37歲男子李景偉,在年幼時被鄰居拐賣至河南,但依稀仍記得老家周邊的地貌;他最近憑著記憶,手繪家鄉地圖並上網求助,沒想到真的因此找到了失散多年的親生母親。

據中國媒體報導,1988年,年僅四歲的李景偉被一名光頭男子,從雲南昭通家中哄騙到後山的公路,再轉交給幾個年輕人;隨後幾經易手,被轉送到河南開封給一對四十多歲的夫婦當養子。

李景偉表示,他從小就知道自己被拐賣,因為養父母家裡已經有三個女兒,他們一直想要個兒子;多年過去,李景偉已經長大成人,雖然他曾想要尋親,但一直找不到方向,再加上被拐時年紀太小,所以連自己、父母與村莊的名字都想不起來。

2021年12月,他在夥伴的鼓勵下,靠著記憶畫出家鄉地圖,並在網上分享。到了12月下旬,警方比對後找到李景偉57歲的親生母親,並經DNA檢驗確認他們的母子關係。

今年1月1日,這對母子被安排在河南開封相認,兩人相擁痛哭;令人遺憾的是,李景偉的生父已經去世。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中國的兒童拐賣問題嚴重,有很多兒童在年幼時被誘拐,然後賣給其他家庭;據2015年的估計數字顯示,中國每年約有2萬名兒童被拐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