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北京推冬奧歌《來加入我們》 海外網友譏諷:怎麼去?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北京冬奧臨近,中共為了「維穩」而嚴控入境管道,且不開放冬奧售票,但官方依然對外放出冬奧宣傳歌曲《來加入我們》;這讓海外網友紛紛譏諷:「我們怎麼去?」

這首配合中共冬奧宣傳的英文歌曲《冬季來加入我們》(Join Us in Winter),是由24歲的中國演員兼歌手曾舜晞和新華社記者路濱琪合唱,還加入了以「愛國內容」為主的說唱團體天府事變(CD Rev);這首歌敦促大家前往觀看奧運比賽,並表示運動員「不管輸贏,我們為你加油」。

德國之聲報導,該歌曲剛剛上線不久,就在一些海外社交媒體上被指責「不接地氣」,甚至「令人生厭」。報導說,由於中共政權的「零容忍」防疫政策,對全世界大部分人來說,歌詞裡說的「加入」(Join)是幾乎不可能的——國外普通民眾進入中國,首先需要隔離數週時間;運動員入境後也被納入「閉環管理」,基本沒有接觸社會的可能性。當局原本宣稱允許部分「符合要求」的中國觀眾購票入場觀看比賽,但這個計畫後來也取消了。

對於歌詞表達的「盛情邀請」與現實中的冰冷措施所構成的巨大反差,讓推特上的許多網友紛紛出言譏諷。英國駐中大使館副館長兼公使司徒娜(Christina Scott)也轉推中共黨媒宣傳該歌曲的推文,並評論稱:「『來加入我們』,但他們不同意恢復商業直飛航班,抵達(中國)後要強制隔離三週,(冬奧會場)也不對外售票。我非正式的建議英國冬季運動的粉絲們,還是待在自己家的沙發上。」

2月4日至20日,北京和張家口市將共同主辦本屆冬季奧運。美國宣布因中共迫害人權對北京冬奧實施外交抵制後,已有十多個國家宣布不派高級官員與會;同時,還有運動員呼籲在北京冬奧進行公開抗議。這讓原本計畫利用冬奧營造「萬邦來朝」景象的中共,陷入緊張和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