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外媒:中共正利用谷愛凌和彭帥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2月8日谷愛凌贏得本屆冬奧首塊金牌時,中共安排彭帥坐在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身邊觀賞了這場比賽。國際社會譴責中共,正如同利用維吾爾族運動員衣拉木江一樣利用谷愛凌和彭帥,並繼續擔憂彭帥的安危。

據谷歌體育網站報導,彭帥8日在奧委會一位中共官員的陪同下,和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一起觀看了谷愛凌奪金的比賽。

谷愛凌隨後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她聽說彭帥在現場關注她這場比賽,「非常榮幸,看到她快樂健康,又在這裡做自己的事情,我非常高興。」不過對於記者詢問是否和國際社會一樣關注彭帥健康狀況,谷愛凌則是迴避了這個問題。

國際社會認為,彭帥出現在谷愛凌的參賽現場,是中共試圖說服國際社會她未遭到中共脅迫的伎倆。國際社會還認為,中共讓彭帥接受法國體育媒體《團隊報》(L’Equipe)的專訪,及彭帥本週末與巴赫共進晚餐的消息,都只在平息國際社會對彭帥安危的擔心。

英國記者格雷(James Gray)認為,中共試圖用彭帥出席谷愛凌的比賽來平息國際社會對彭帥安危的擔憂,但現實卻是,國際社會對此更擔心。《電訊報》的記者布朗(Oliver Brown)則譴責中共一直在無恥的將彭帥作為道具使用,「你可能會認為,受過高等教育的谷愛凌對彭帥安危的問題可能有非常強烈的觀點,而且這種想法是合理的⋯她至少可對此進行最溫和的批評。」他認為,谷愛凌試圖在這種情況下平衡國際社會和中共對於言論自由完全不同的看法的作法,「往好的方面說是天真,往壞的方面說就是徹頭徹尾的見利忘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