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法印太戰略提臺灣 外交部:臺海安全不可缺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繼美國發布印太戰略報告後,法國日前也公布最新「印太戰略」報告,首度提到台灣,並稱台灣是經貿策略「關鍵夥伴」,外交部25日表示,法國持續展現友台立場,凸顯台海安全是維護「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域」不可或缺的一環,外交部表達歡迎及感謝。

過去法國印太戰略報告從未明確提及「台灣」,法國外交部20日公布最新印太地區戰略報告中,數次提到台灣,重申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強調台灣是法國全球供應鏈關鍵夥伴,歐盟將與台灣持續發展緊密的經貿投資關係,此外,法國也視台灣為教育、研究及創新夥伴,未來將促成法國、台灣、東協與太平洋島國三方共同合作,落實三聯學位制等。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5日表示,歐洲議會去年10月通過「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強調歐盟視台灣為印太地區的關鍵夥伴,法國是今年上半年歐盟輪值主席國,近日再度於法國新版印太戰略中納入友好台灣文字表述,展現歐盟國家一體堅定友台立場。

歐江安指出,法國最新印太戰略報告,重申對法台關係以及台海局勢的重視,是法國力挺台灣一貫立場的延續,包括去年8月「法澳外長暨防長2+2會談」、今年1月「法日2+2會談」,以及法國外長樂德昂近期都曾公開力挺台灣。

歐江安表示,法國持續展現友台立場,凸顯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是國際民主國家社群高度共識,台海安全是維護「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域」不可或缺的一環,法國是台灣理念相近夥伴,台灣持續與法國加強互利互惠的實質友好關係,成為法國在印太地區不可或缺的經貿、安全及價值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