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葬儀社在公寓私設靈堂 北市府:最高可罰150萬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有殯葬業者在公寓民宅內私設靈堂,時常捧著骨灰罈、牌位上樓,喪家也跟著進進出出,甚至每天叫魂,引發其他住戶反彈,但即便曾遭北市府開罰也未改善。對此,北市殯葬管理處表示,近期將再開出30萬元罰單,並限期改善,否則最高可罰150萬元。

有民眾在網路上發文控訴,臺北市某公寓其中一戶出租給殯葬業者違法私設靈堂,替喪家做法事,不時就會碰到業者帶骨灰罈跟神主牌進入,喪家也跟著進進出出,甚至「每天在你家門口叫魂」,令其他住戶苦不堪言;即便2021年曾被殯葬管理處查獲並開罰6萬元,都發局也發函要求業者另覓合法地點,但業者仍持續在公寓裡營業。

對此,北市殯葬管理處處長陳冠伶表示,一般民眾在自己在家中設置靈堂不會違規,但此案是業者私設靈堂向不特定人士提供服務,違規經營殯葬業務;過去稽查時,業者聲稱沒有營業,且現場設施都已撤除,但仍依先前營業的事實開罰。而現在又傳出相關事件,顯見業者仍持續違法營業,有違規事實可連續開罰。

陳冠伶強調,只要接獲檢舉,殯葬處就會派人稽查,接下來會請業者陳述意見,近期將會依違反《殯葬管理條例》第6條違法經營殯葬設施開罰30萬元,並要求限期改善,也會將此案當成重點觀察對象,若未改善最高可罰15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