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肋骨固定醫材5月納健保給付 連枷胸患者受惠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嚴重車禍或從高處墜落等重擊造成3根以上肋骨骨折的「連枷胸」患者,因斷裂錯位肋骨容易傷及肺部、血管,恐出現氣胸等併發症,提高死亡風險。健保署近期召開特殊材料專家諮詢會議討論後決議,自今年5月1日起將有效治療連枷胸的「肋骨固定系統」醫材納入健保給付,可望替患者節省逾20萬元。

大部分單純性的肋骨骨折只是裂開,不需手術治療,肋骨會自行生長癒合,但「連枷胸」病患就需要手術治療。「肋骨固定系統」納入健保給付後,每名「連枷胸」病患以3個骨板及18支骨釘為限,每名病人最高給付20萬6,253點,估計健保一年投入1.052億點預算支應,約有510名病患受惠。

衛福部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張淑雅表示,多根肋骨出現節斷性骨折、嚴重錯位的「連枷胸」病患屬於嚴重肋骨骨折,主要由大型車禍、高處墜落等重擊傷害造成,這類病人常因局部劇烈疼痛而不敢正常呼吸,形成換氣不足、低血氧,甚至可能呼吸衰竭需插管治療,另外,斷裂錯位肋骨容易傷及肺部、血管,提高氣胸或胸腔大出血等併發症的風險,整體死亡率約為10%至20%。

張淑雅說,以往治療「連枷胸」手術是以鋼絲或一般骨板固定,但效果不佳,近年國內臨床上使用「肋骨固定系統」醫材的趨勢有增加,另據英國的治療指引顯示,植入金屬固定物穩定連枷胸的療效是正面的,且沒有嚴重的安全顧慮。

考量現行健保給付尚未有類似「肋骨固定系統」或與其同功能的可替代項目,在國際實證基礎及醫學專家建議之下,健保署決定將「肋骨固定系統」納入給付,盼「連枷胸」患者及早脫離呼吸器,可望減少20萬至30萬元以上的自費治療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