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人來臺定居 我4關卡嚴審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政府原定5月1日放寬港澳白領專業人才來臺工作可申請定居的規定,但因社會及立委質疑有國安疑慮而暫緩。陸委會5日說明,政府推動從事專業工作港人可申請定居,已研議4道關卡來嚴格把關,確保國安零風險;並強調,政府不會強渡關山,會持續溝通凝聚共識後再行落實。

關於4道關卡,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5日指出,第一道是「居留審查」,對於是否符合我國需要的專業人才申請來臺,在就業前會進行審查;第二道是「5年觀察期」,連續居留5年期間由主管機關定期審核居留身分;第三道是「專案認定」,由內政部召集相關部會審查相關專業是否符合臺灣需求、相關數量、專業是否衝擊我國就業市場;第4道是「國安審查」,由國安單位進行個案審查。

邱垂正說,港澳居民來臺居留定居,是依《港澳關係條例》及《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跟《外國人入出國移民法》兩者在制度適用範圍有根本差異,無法完全類比。 

至於有立委建議,港人應先放棄香港永久居留證,才能申請臺灣定居。邱垂正表示,這次有到立法院跟立委做一些溝通,也感謝很多立委提出寶貴建議,政府機關會加以研議評估。

此外,在臺港人溫朗東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陸委會說放寬港人技術移民是高層決定已拍板定案隨時可上路執行,並且把打電話給立委跟上網連署廢《港澳條例》的人,歸類為配合中共認知作戰。

對此,陸委會認為,民眾透過網路或電話對公共議題表達意見,本是民主國家常態。陸委會對於各種批評指教都非常感謝,凡有助於政策完善都會納入參考,至於網路傳言真假,相信國人能理性判斷。

邱垂正特別強調,本修正案並非忽然成行,而是經政府跨部會多次會商反覆討論,並參採民間意見,對於外界疑慮,政府不會強渡關山,仍會持續溝通、化解疑慮、凝聚共識後再行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