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稱臺冷凍魚包裝驗出病毒 農委會要求科學證據

【記者賴玟茹、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對臺灣某水產品生產企業暫停進口申報一週,農委會15日表示,原因是在冷凍白帶魚包裝上檢出COVID-19(中共)病毒,但尚無科學證實會傳染人,將會要求中方提供科學證據。指揮中心則表示,目前國際沒有報告顯示,生鮮食品外包裝上驗出病毒會導致傳染或致病,民眾不用太多擔憂。

中共國臺辦15日表示,因從臺灣輸入的冰鮮及冷凍水產品外包裝樣本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依中國海關總署公告2020年第103號規定,海關從6月10日起暫停接受相關企業產品進口申報一週。

對此,農委會發言人陳淑蓉回應,目前科學研究並未發現有病毒透過水產品傳染人的實證或研究,中國近年來不斷針對不同國家以COVID-19(中共病毒)為由,影響國際貿易,中國應提出完整科學依據;農委會會透過兩岸相關平臺,具體要求中方提供科學證據。

農委會表示,中國以產品外包裝檢出COVID-19病毒為由,對貿易產品暫停輸入,此舉已經在國際惹議,2020年11月起的每次世界貿易組織(WTO)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例會,都有會員對中國過當的措施影響食品及農產品貿易提出關切。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則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國際沒有報告顯示,生鮮食品外包裝上驗出病毒會導致傳染或致病,民眾不用太多擔憂;農委會目前已對外說明,會先透過兩岸平臺請中國提供科學證據等資料後,再進一步研判處理。

食藥署回應,該署負責的項目為可能危害民眾健康的進口項目檢驗,食藥署每月也配合疫情指揮中心,不定期針對進口冷凍食品內外包裝進行新冠病毒檢驗,結果均為陰性。

立委:典型選前以商逼政

立委許智傑認為,這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全世界就只有中共在食品上驗出武漢病毒(中共病毒),而中共為了打壓臺灣無所不用其極,「真的是太誇張了」。

立委鄭運鵬則說,這就是典型中共在臺灣大選前的「以商逼政」手段,理由雖然荒謬,但臺灣總是有政黨和特定人士會埋單,民眾近幾天在看社群平臺時,應該多提防這種政治作戰。

他表示,全世界沒有證據顯示新冠肺炎(中共病毒)會透過食物傳染,中共去年發生社區感染的時候,還扯過鮭魚和霜淇淋,反正就是隨便牽拖理由,一來向內宣傳感染不是政府的責任,二來抵制中共不喜歡的國家。

鄭運鵬強調,為避免有人信了中共鬼話,來詆毀臺灣內銷的水產品,造成水產業者不白損失,他也引用去年康健雜誌的報導,內容提到,即使食品上有殘留病毒,也沒有傳染力,請大家放心,不用自己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