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300億租金補貼上路 蘇揆:感謝財政部稅源支應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財政部1日舉辦2022年稅務節慶祝暨表揚大會。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國政推動皆仰賴健全的稅源,300億元中央擴大房屋租金補貼1日上路後,需要國庫支應,加上報稅季剛剛落幕,特別感謝財政部人員的付出。

總統蔡英文、蘇貞昌、財政部次長莊翠雲、阮清華、李慶華等人出席2022年稅務節慶祝暨表揚大會。在財政部服務超過40年的賦稅署長許慈美獲頒資深稅務、關務人員獎項。

蘇貞昌表示,7月1日為稅務節,要向所有稅務、關務人員表達敬意與感謝,如果沒有財政部人員盡心盡力的付出,就無法推動國家國政,包括防疫、建設、福利、孩童照顧、長者長照等。

蘇貞昌指出,300億元中央擴大房屋租金補貼申請7月1日上路,8月起育兒津貼也將從每月3,500元調高至5,000元,9月學生營養午餐也補助加碼,且不論各縣市修橋鋪路、建機場或是蓋鐵路都需要國庫支應相關經費、仰賴人民繳納稅款。

蘇貞昌說,財政部人員的辛勞不只把關稅收,最重要的是服務人民。財政部不斷改革精進,配合疫情延長報稅季,也利用多元方式報稅。他說,可以看到整體稅務、關務與時俱進,運用科技讓服務更到位、民眾更肯定。

租屋補助遭疑大撒幣 蘇貞昌:國民黨不用酸葡萄

行政院宣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計畫,每年編列300億元預算,協助50萬戶租屋家庭減輕生活負擔,1日上路,但卻被質疑是「大撒幣」。對此,蘇貞昌回應,政府照顧國人、弱勢的舉措都須有非常強的財政資源與執行力。他反諷過去國民黨執政照顧不到,「現在不用酸葡萄」。

蘇貞昌指出,在疫情肆虐全球下,臺灣還能拚出最好的經濟成績,這個經濟成果就應與全民共享,因此,政府才會決策要加薪、減稅、增福利。

針對租屋族,蘇貞昌說,他們辛苦的所得很大部分都用來付租金,而政府財力所及,這一次展現很大的計畫與勇氣,讓原先受惠的12萬戶租屋族大舉擴張到50萬戶,臺北市月薪5.6萬元以下的人都可以得到補助。

他也提到,政府不僅補助租屋族,包含房東也受到減稅的照顧,政府近一步將財力擴及到中、小學以下「班班有冷氣」、「生生用平板」,以及8月起將補貼營養午餐。

蘇貞昌認為,政府方方面面照顧國人、照顧弱勢,必須有非常強的財政資源與執行力,過去國民黨執政照顧不到,「現在不用酸葡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