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情致旅遊糾紛調解創新高 行程解約為大宗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自COVID-19傳出至今已將近三年,旅遊業除了受到衝擊外,後續也衍伸出糾紛,根據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統計,2019年以前平均每年糾紛調處案件1,100件;受疫情影響後,2020年一年為3,300件,旅遊糾紛調解也來到歷史的新高,其中又以行程解約為為最大宗,占了33%。

品保協會說明,2019年以前,平均每年糾紛調處案為1,100件;2020年一年為3,300件;2021年因為疫情影響、沒有國外旅遊活動,以國內旅遊為主的申訴案件為614件;2022年6月底之前為340件,3年的任期期間成功調處率為65%,其中以行程解約為33%為最大宗。2020年至今,調處人數將近1.5萬人,其中最難成功調處的,是涉及外籍航空公司及國外旅館因疫情取消活動的相關費用。

品保協會發言人李奇嶽表示,品保協會理事長許楊哲任內是最辛苦的一屆,等於一年要做三年的業務,疫情期間,做了許多的產業紓困與轉型的幫助,從2020年的紓困轉型培訓,到協同旅行公會全聯會與政府溝通爭取紓困預算、協助勞動部推動充電再出發專案,為業者在疫情期間做好與政府溝通的平臺角色。

品保協會監事長張永成表示,未來隨著邊境的開放,還有很多挑戰要克服,例如從3+4隔離政策到0+7開放、解除旅行社禁止組團規定、放寬每週入境限額,這是目前短期內就要推動的工作,然而在逐漸開放的時候,如何增加臺灣的國際觀光宣傳,以及因應逐漸開放後市場回溫、景氣反轉產生的第一線服務人才斷層,這是未來要面對的挑戰。

張永成進一步說明,還有旅行平安保險的海外突發疾病理賠,以及縮減履行契約責任保險附約旅行不便的理賠範圍,這些都會對未來旅客出國或境外來臺,甚至國內離島旅遊增加旅客以及旅行社的風險,也呼籲政府應該比照日本政府推出旅遊健康保險保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