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前防長籲臺延長兵役 立委:國軍會整體考量

圖為國軍示意圖。(中央社)
圖為國軍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前防長艾斯培(Mark Esper)19日建議臺灣應延長兵役至少一年以上,且男女皆兵,才能有效嚇阻中共。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表示,國防部會依照整體規劃考量;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時代力量也一直在倡議延長役期、精實訓練,以及女性多元受訓等,為的是因應中共威脅。

民進黨團20日在輿情回應記者會中回應關於美前防長所提的延長兵役一事。林楚茵表示,這幾年全民開始了解國防不只靠別人,更要靠自己,而臺灣在2022年度的國防預算也創了歷史新高。

林楚茵指出,從歷年的國防預算數據可以看到2018年是3‚277億元,2022年的國防預算為3‚726億元,國防預算是逐年增加的,另外就是挹注預算增加海空戰力,上會期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的特別預算為2‚373億元,因臺灣面臨中共的軍積及軍艦的武赫、威嚇,所以必須在海空戰力有自主防衛的能力。

林楚茵補充,全民防衛動員署在明年就會成立,在整理不論是預算、軍事採購、全民防衛的觀念,在建立的同時對於美方等各界的建議,國防部都會參酌,至於是否增加男女的義務役、替代役等,國防部會依照整體規劃來考量。

邱顯智指出,時代力量也一直在倡議延長役期、精實訓練,甚至女性可以多元受訓等等改革方向。這些改革,不只是臺灣面對中共不斷增加武力威脅的因應,從美國前國防部長的說明中,也可以知道是絕對必要的措施。

邱顯智補充,最近有風聲,要不要延長役期,已經有最終決定。非常樂見一切能夠提升臺灣自我防衛能力的措施。因為在現實國際環境中,只有保衛自己的決心,才可能保障臺海的和平。延長役期的部分,涉及許多民眾的人生規劃,政府也應該要儘早向人民說明,才能讓人民知道怎麼配合安排。

艾斯培建言 蘇揆:不斷檢討精進

針對艾斯培對臺灣國防議題的建言,總統府20日回應表示,沒有評論,感謝艾斯培對臺長年支持與對國防的關心;針對義務役役期,須衡量戰訓任務的訓練量能,國防部已就各方意見進行評估,目前尚未有定案。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說,蔡總統上任以來,一直加強國防並和區域國家合作,偕相同價值夥伴、國家一起努力,維護國家主權及區域和平、世界和平,針對國內軍事人員整備和訓練,都會不斷檢討、精進。

延長義務役 朱立倫:需檢討調整

前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建議,臺灣應延長義務役期且年輕男女都服役。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0日表示,不管是臺灣兵役、後備制度、國防軍備和整體國民國防意識都需要檢討,也應該要調整。

朱立倫指出,政府也要負責任和全民說清楚,到底要準備怎麼做(強化國防);其次,政府應告訴大家,現在處理兩岸關係時,除提升國防外,如何能夠避戰和改變現有情勢,讓兩岸對話、和平,這些才是關鍵重點。

另外,根據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表示,兵役制度調整的前提下是不大幅裁減現有的志願役人力,但以台灣有限的訓練場地和能量,若要依照不分男女服一年以上兵役,不僅難以達成,且恐怕會影響役齡男女的生涯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