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瀚亞投信遭金管會重罰 中華信評:不致影響基金大規模贖回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針對瀚亞投信前任投資長的不當行為,金管會7月28日宣布予以重罰。中華信評1日認為,這項處分應不致「瀚亞威寶貨幣市場基金」發生大規模基金贖回,或造成評等結果顯著惡化的情況。

金管會7月28日發布,瀚亞投信前劉姓投資長在職期間,利用他人帳戶買股後,再指示自家基金、全委帳戶買進相同標的以拉抬股價,金管會認為公司內控失靈,除了重罰新臺幣400萬元,也令其卸下投資長一職。

同時,瀚亞投信未來3個月不能新增全權委託業務、募集證券投資信託基金,1年內不得募新基金做國外有價證券投資,且2年內不得引進新的境外基金。

中華信評指出,觀察國內過去幾年類似事件,對於基金規模與投資組合信用品質的影響,因法規處分導致基金遭大規模贖回的可能性非常低。

截至今年6月30日為止,「瀚亞威寶貨幣市場基金」總管理資產約新臺幣149億元,其中包括銀行存款(59%)、商業本票(34%)以及附買回交易(7%)。中華信評表示,投資資產組成和基金規模與事件發生前類似,且該基金的「信用品質評分」大致不變。

若發生基金遭遇大量贖回,中華信評認為,「瀚亞威寶貨幣市場基金」(twAA+f)經驗豐富的基金經理人,以及該基金「信用品質評分」的緩衝空間,應有助於緩解贖回風險,並使基金投資組合的信用品質維持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