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教學38年 藉英文教學增學生自信 黃瑞鶯獲師鐸獎

【記者伊俐/高雄報導】高雄市三民高中老師黃瑞鶯教學38年,帶學生苦練英文,鼓勵學生參加英檢,秉持「程度再不好也要拉上來」的精神,以自身的寬容、樂觀影響孩子,讓弱勢學生找到自信,獲得師鐸獎肯定。

據中央社報導,教育部公布111年師鐸獎獲獎名單,今年全國共計選拔出72名獲獎者。高雄市政府教育局14日新聞稿指出,高雄市有三名教師獲獎,分別是三民高中黃瑞鶯、加昌國小朱國良與左營國中蘇宥誠。

三民高中老師黃瑞鶯教學38年,她說,「程度再不好也要將他拉上來」,她的教學理念就是讓學生能勇於展現自我,積極參與學習,並在過程中建立自信、自我肯定。

黃瑞鶯指出,老師要「以身作則」,應具備寬容、樂觀與積極的觀念來影響孩子,而不是用高度強迫方式命令孩子,同時尊重孩子的想法與做法,給予正向積極的引導;更需要多學習,先養成自己的學習習慣,做孩子的榜樣,才能在潛移默化中影響孩子。

為了充實並精進教學能力,黃瑞鶯曾分別到紐西蘭取得英語教學碩士,到美國取得英語教學博士,並於105學年榮獲高市教育局教育芬芳錄。

多年來她在課堂上鼓勵學生參加英文檢定考試,更在課堂上加入檢定考試內容,在高三彈性課開設多益檢定加強課,尋找外部資源開辦學生英文增能講座,希望讓同學有信心通過英文檢定考試。起初不少學生頗感壓力,但在她的鼓勵與指導下,最終通過英文檢定並考上理想學校或獲得相關工作,對她心存感謝。

黃瑞鶯常指導學生參加校內、外的英語朗讀、演講、英文單字與作文比賽,依學生程度給予不同資料補充。曾有一班學生原本英文程度不好,但為了參加文藻盃英文團體說故事比賽,利用午休、週末時間苦練,從落後到超前,終於得到全國第一。

黃瑞鶯說,她過去在國中教書時,曾教到一名嚴重弱視與重度聽障生,為了幫助他跟上進度,她常利用放學時間教學,在她的耐心教導與鼓勵下,激發學生的學習意志,最後還如願考上高雄中學。

黃瑞鶯在高中任教時也曾教過聽障生,在她的教導與陪伴下,學生順利考上第一志願北師大特教系,畢業多年後,仍常回學校找她,感謝老師的鼓勵,讓他在大學也能充滿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