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本擬重啟核電 IEA:或有助天過熱然氣市場降溫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日本計畫重啟核電廠,國際能源總署(IEA)官員表示,這對於緊張的能源供應、過熱的天然氣市場,或許是一個好消息,不過,日本民眾、地方接受度仍是核能重啟要面臨的難題。

《CNBC》報導指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4日宣布,日本將重啟大量閒置的核電廠,並研究開發下一代反應爐的可行性。在全球能源市場持續存在不確定性及俄烏戰爭影響下,能源進口國日本正在尋求增加選擇。

IEA能源市場及安全部主任貞森惠祐(Keisuke Sadamori)接受《CNBC》節目「歐洲財經論談」(Squawk Box Europe)訪問時表示,不論是從能源供應安全,還是從減緩氣候變化的角度,日本重啟核電一個非常好且令人鼓舞的消息。

貞森提到,為填補福島事件後核電的缺口,日本一直在使用大量化石燃料。化石燃料市場,特別是天然氣市場非常緊張,歐洲尤其如此,日本重啟核電廠將有利於向全球市場釋出大量液化天然氣(LNG)。

2011年日本大地震引發福島核災,日本重啟核電,將引起部分日本民眾反彈。貞森對此表示,在困難的能源市場情勢,以及日本緊張的電力市場,近期出現更多人支持重啟核電,情況有所改善。但日本部分民眾對核電安全仍有擔憂,民眾、地方接受度仍是核能重啟要面臨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