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假買島真吸金3.8億 長江集團4高層遭起訴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新加坡長江集團臺灣分公司執行長蕭圓繻等人,被控於2018年對外佯稱買下澳洲大克佩爾島,以將該島打造成下一個馬爾地夫、發行「長江玉幣」等噱頭,不法吸金達新臺幣3.8億元。雖然長江集團母公司新加坡魏朝公司聲明買島是事實,檢方仍起訴蕭等4人。

檢方調查,新加坡魏朝公司董事蕭圓繻,2018年欲以5千萬美元購買澳洲昆士蘭州中部的大克佩爾島,並登島與當地官員合照;魏朝公司旗下的長江集團也高調宣稱,將利用區塊鏈技術推出「長江玉幣」,聲稱將新臺幣約4億元置於信託公司,以確保其價值,未來將讓民眾在大克佩爾島上使用「長江玉幣」消費。

蕭男返臺後,即與楊耀福成立新加坡長江集團臺灣分公司,兩人分別擔任董事長及執行長,透過媒體及舉辦說明會等方式,聲稱該集團已買下大克佩爾島,並獲澳洲政府許可開發豪華公寓、別墅、賭場、高爾夫球場、碼頭泊位、商用機場和沙灘酒店等,將使該島成為下一個馬爾地夫。

事後,魏朝公司負責人魏萬龍、蕭圓繻卻遭人檢舉,實際上長江集團並未依約支付5千萬美元購島,交易取消後由其他買主買下,但魏朝公司魏萬龍等人卻利用國內外新聞資訊落差,鼓吹臺灣投資客投資,不法吸金3.8億元,約有292人受害;當時擔任顧問的吳阮弘也幫忙招攬業務。

即便長江集團當時聲明,購島交易確實存在,「長江玉幣」也是依新加坡當地法律所發行,已委請臺灣律師協助釐清是否違反臺灣的法律。但臺北地檢署調查後,仍依違反《銀行法》等罪起訴楊耀福、蕭圓繻、吳阮弘及長江集團臺灣分公司副總王宣文等4人,並對魏萬龍夫婦發布通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