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網傳視頻曝中共如何掌控富人財富 引關注

【記者駱亞/報導】近日一段名為《一切都被掌控,逃不出魔爪》的影片,在輿論嚴控的中國社交媒體上引關注。影片清點近二十年來中共如何將富人海內外財產一步步摸清楚,並推出房產稅和遺產稅,進一步收割韭菜。

影片中提到,中共2004年3月推行第二代身分證,確定目標者身分;隨後2007年5月將銀行帳戶連網,所有銀行的資產統統能夠查到;2012年7月民政部婚姻登記連網,查明親戚關係;再於2014年2月工商企業登記連網,名下的公司、企業、股份跟著一清二楚。

中共當局2017年底、2018年2月再分別推出不動產統一登記、全球金融信息交換(CRS),目標者在中國國內的不動產、境外的資產都被中共一網打盡。

影片總結稱,中共花了將近二十年,在人不知不覺的情況下,一步一步將「你是誰、你的家裡都有誰、你有多少錢、你有多少股權資產,你有多少不動產、你有多少海外資產」全連到一起了,「這樣你這一輩子掙了多少錢、有沒有交相應的稅,當局都能清楚知道。」影片說。

影片最後強調,人死後這些資產變成了遺產,當局還會再開徵40%的遺產稅。如果遺產有1億元,就需要先交4千萬的現金,交不出就無法繼承遺產。尤其是房產稅,影片警告,「因為如果房價不漲,租金又收不回來,而且也賣不出去,無法套現,因此你死都不知道怎麼死。」

影片舉北京房子為例:「1千萬的房子大概100平方公尺,假定房產稅是按市值5%計算,1千萬的房子要交50萬的房產稅,每個月得有4萬多的租金才能覆蓋,顯然是不現實的。」

根據中國公開資料顯示,房產稅是以房屋為徵稅對象,按房屋的計稅餘值或租金收入為計稅依據,向產權所有人徵收的一種財產稅。

黨媒去年刊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文章〈紮實推動共同富裕〉,提出中國要防止兩極分化,「要積極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和改革,做好試點工作。」從2011年開始,中共就在上海和重慶進行了首輪房產稅試點,上海針對的是擁有多套房的居民,而重慶針對的是高端豪宅。外界評論多認為,房產稅已經在路上了。

中共控制所有人 首富榜跟殺豬榜一樣

時事評論員、前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向《大紀元》表示,中共的政策是要控制所有人,包括有錢人和窮人。他分析,早期來講,有錢人是透過官商結合獲得利益。在中國環境下,不可能真正的遵紀守法,任何一個商人遵紀守法都是掙不了錢的。

「就算你真正守他那法了,他也可以給你安一個罪名然後整治你。所以它一定要控制一切。」李元華說,「比如首富,說讓你蹲監獄就蹲監獄,首富榜跟殺豬榜一樣。當它想要錢時,就以國家的名義,要你把錢交出去。所以這麼多有錢人才要把孩子、親屬、自己的資產想方設法往海外移出,他沒有安全感。」

李元華認為,中共除了對富人管控錢財、資金的問題,對窮人、對所有人都管控他們思想、言論自由等日常生活,所有人都生活在恐懼當中。「包括健康碼等,把你所有訊息都要聯網,等於你所有的一切都在我(中共)掌控之中。」

他認為習近平對民營企業一直不放心,「因為這些人都是在他上臺之前富起來的,有的人甚至參與了江曾政變了,所以他對這批人也是不放心的。」

經濟學者「財經冷眼」此前表示,這幾年不管是國企混改,還是一個個民營企業家不斷出事、資產被充公,以及國企大量收購陷入困境的上市民營公司股票,這些都印證他一向的看法:「中共將走向計畫經濟、剝奪民營企業的資產」。◇

中共逐步掌控富人海內外財產手法一覽

時間

政策

用途

2004年3月

第二代身分證

核實身分

2007年5月

銀行帳戶連上網路

查核銀行資產

2012年7月

民政部婚姻登記聯網

查核親戚關係

2014年2月

工商企業登記聯網 

查核名下的公司、企業、股份

2017年底

不動產統一登記

查核名下不動產

2018年2月

全球金融訊息交換

查核海外資產

資料來源:本報報導

記者許蒔/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