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習就職狂提人民 評論:尋求掌權正當性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10月2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帶領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正式亮相,並在現場發表約二十分鐘的就職演講。習在演講中不斷提到「人民」一詞,引起輿論關注。有評論人士指出,習一口一個「人民」,只不過是以此尋求其繼續掌權的正當性,但實際上人民已被虛置。

23日中午12時許,成功連任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帶領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員在北京大會堂金色大廳與中外媒體記者見面。習以連任中共總書記的身分,逐一介紹了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並發表了自己第三任期的就職演講。

外界發現,在短短20分鐘的演講中,習近平至少17次提到「人民」,平均一分鐘提一次。

針對習近平該次演講,時事評論人士溫志剛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成員帶有強烈的「家臣」色彩,更像是中央文革小組的變形,習近平卻在其演講中拚命突出所謂「人民至上」,但其實人民一詞已經被虛置。

溫志剛表示,「人民」也是習近平在記者見面會上使用頻率最高的一個詞,因為「人民」意味著合法性與政治上的正當性。

剛成微博熱詞 「完蛋」旋即被禁

而隨著政治局常委名單揭曉,習家軍盡數上位,微博上「完蛋」成為熱詞,但很快這個詞就被封禁。

很多人對這份名單都不看好。財經網紅胡采蘋直言,目前中國已經沒有真正懂經濟的人待在常委會,中國經濟不會好,建議臺商應找好退路,隨時走人。

在中國網路上也瀰漫著悲觀色彩,「完蛋」成為微博上熱詞:「好像要完蛋了。」、「完蛋了,已經沒救了,能跑就跑吧!」、「一切都結束了,完蛋了,加速(滅亡)吧!」、「一夜回到上世紀!」

時事評論員王赫對新唐人表示,二十大是中共覆滅的加速器。無論是政治報告還是人事布局,都讓黨內外、國內外都寒了心,中共向左轉的勢頭只會越來越大了。老百姓不一定讀報告、關心二十大,但是為二十大而加劇的動態清零卻使人人都成為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