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林務局推廣國產材 出書揭秘臺灣木材多元應用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農委會林務局近年來致力推廣國產木竹材,為協助民眾及業者深入認識國產木材,進而提升國產木材自給率,林務局表示,自2017年起,正式宣告國產材元年,即著手研訂多樣政策措施振興國產材,設立各項相關國家標準與驗證制度,促進產業鏈健全發展。

新竹林區管理處出版《臺灣木材大揭秘:常見國產木材利用手冊》,並於21日舉辦新書發表會。

新竹林區管理處長夏榮生說明,木材利用面向廣泛,小從一個木製杯子,大至一棟建築,都可以用木材製作,台灣生產的木材能適應台灣氣候又能減少運送的碳足跡;此次透過手冊出版,讓建築師、木藝創作者更能掌握國產材的特性,增加使用契機,且提高社會大眾對於臺灣木材的關注度,藉以提升木材自給率。

農委會林務局長林華慶受邀致詞時表示,林務局自2017年正式宣告國產材元年,即著手研訂多樣政策措施振興國產材,設立各項相關國家標準與驗證制度,促進產業鏈健全發展,而這本書,正是連接國產材產業端與消費端的重要知識橋樑。

《臺灣木材大揭秘:常見國產木材利用手冊》書中精選10種常見國產木材進行解析,詳實呈現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楊德新教授團隊針對木材力學性質、化學性質、木製產品保存方式等的研究成果,輔以大量的圖片及圖表說明木材的多元應用方式,除了可作為建築及木藝產業從業者的常備工具書,也期望使大眾更深入認識臺灣土地上生產的木材,在自家的建造、裝潢、器物使用上選擇國產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