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涉共諜案 前立委、海軍退將遭聲押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高分檢日前偵辦共諜劉姓空軍退役上校涉嫌吸收6名現役校級軍官刺探並交付軍中機密案,向法院聲押劉男等4人。高雄地檢署也查出,前台聯立委羅志明也疑遭中共吸收,拉攏海軍退役少將夏復翔共同在臺發展組織,招待其他將領及親友赴中國旅遊,5日將2人聲押。

現年66歲的羅志明原本是國民黨籍,曾擔任高雄市議員,後追隨前總統李登輝加入台灣團結聯盟,2002年至2008年間獲台聯提名當選兩屆立委;2012年回到國民黨參選屏東縣立委,敗給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後逐步淡出政壇,現為元富土地開發公司負責人。

據了解,羅志明淡出政壇後赴中國經商,因此結識對岸政經人士,對方疑看上他是前立委,請託他在臺尋找「親共」的三軍退役將領;羅志明找上官拜海軍司令部政戰副主任退役少將夏復翔,他曾任國民黨黃復興黨部副主委,退役後又擔任海軍官校校友會長,因此招待他及親友赴中國旅遊,居中牽線給中共情治人員,2人答應回臺協助中共發展組織。

夏復翔疑似利用他在軍中及黃復興黨部的人脈,以送禮、設宴等方式招募退役將領,並邀約中國旅遊接受落地招待,回臺後「宣揚祖國美好」,並在多個場合痛斥蔡英文政府施政不利、腐敗,藉此擾亂民心和政局。

雄檢佈線多年後於4日收網,指揮調查局高雄市調處至各地搜索羅志明、夏復翔及數名涉案的退役將領,帶回相關十餘人。部分被列為證人的退將及親友坦承赴中國接受招待旅遊,因涉案情節較低,複訊後交保獲釋;而羅志明、夏復翔都否認替中共在臺發展組織,檢方認為2人有串供、滅證之虞,複訊後向法院聲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