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電子支付個資遭洩 專家:恐是下個未爆彈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繼國外網站有人兜售臺灣情治機關機密文件後,健保署又被爆出涉嫌長期濫查民眾個資、賣到中國。資訊戰專家沈伯洋表示,政府無法確實保護個資的問題他已經批評許久,而且不僅健保資料庫有問題,「其實還有電子支付資料」,預計半年後可能會爆料出來。

健保署最近爆出前主祕葉逢明與承保組兩名科長涉嫌長期濫查民眾個資,根據媒體報導,葉逢明近年來曾多次赴大陸,檢調將持續釐清有無涉及交付個資等更嚴重的犯行,全案恐升級成國安案件。

對此,資訊戰專家沈伯洋表示,早在去年在黑熊上資訊作戰課時,就已經談過健保資料庫的問題,「其實還有電子支付資料」,依照這種爆料速度,可能還要等半年吧。

他強調,對於政府無法確實保護個資的事情,他已經批評已久,連防疫時都說過這件事的危險性,當時還被不少朋友說不要逆風,「我護航這種事要幹麻,大家來想怎麼補洞比較重要吧?」

另外,臉書社團「爆料公社」背後股東為英屬維京群島商BLC,與某家港商公司同名,遭疑為中資。經濟部投審會近日表示,調閱股權資料顯示,爆料公社受益人均為臺灣籍,與港商BLC不同公司,後續有無更多資訊或是否有中資等,將再釐清確認。

沈伯洋說,爆料相關的社團,其實他早在2019年時就已經提醒過,上課、演講也都經常提醒,但關鍵早已不是中資,而是類似多頻道聯播網(MCN,指與影音平臺合作的組織,可提供受眾群體拓展、內容編排、創作者協同運作、數位版權管理、獲利或銷售等服務,以換取該頻道的部分廣告收入)。

他強調,有些事情光靠臺灣的國安單位是無法解決的,例如公司在中國、平臺在美國,而金流卻在東南亞各國這種,臺灣因為沒有法源,無法處理,這也是為何他會一再說明,各國的倡議與協作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