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林佳龍將接總統府祕書長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新任行政院長確定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總統蔡英文將於2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外傳副閣揆人選為前桃園市長鄭文燦、內政部長由前基隆市長林右昌接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26日表示,蔡英文已於26日上午約見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定案將由林佳龍接任總統府祕書長;現任總統府祕書長李大維則回任海基會董事長,並將在過年後進行交接。

前副總統陳建仁確定將出任行政院長後,內閣改組作業也隨即展開;依照目前進度,預計將在1月30日,也就是過年後的第一個上班日,蘇內閣將進行總辭,而新內閣及新國安團隊,則將在1月31日正式上任。

林佳龍自新北市長選舉結束後,便轉趨低調,對於人事問題一概不予回應。不過,張惇涵26日表示,林佳龍26日上午已獲蔡英文約見,並同意接任總統府祕書長。總統也期盼借重林佳龍的國安及政策專長,以及其中央與地方的完整歷練,從國際事務到地方事務領域,襄助她推動總統府業務及各項國政工作。

另外,張惇涵表示,國安局長陳明通已向總統請辭,表達希望沉潛休息之意。總統也決定,新任國安局長將由外交部次長蔡明彥接任。蔡明彥是國際政治及戰略研究學者出身,具備卓越的學術成就及完整的實務歷練。總統希望倚借蔡明彥對區域安全、外交事務、國際戰略及安全決策的專業,襄助國安團隊對於兩岸及區域局勢的判讀及精準決策,並持續推動情報體系專業化任務,持續強化民主化時代下情治機關的治理與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