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核二二號機將除役 民進黨團:今年沒有缺電問題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核二廠2號機3月除役,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表示,已有相關調度處理,不會缺電,遭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質疑,「臺灣目前缺水,要怎麼發電?這發言根本缺德。」對此,民進黨團22日表示,為因應核二除役,現在有規劃大潭八號機,今年應不會缺電。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表示,有規劃大潭八號機在夏天尖峰時間前就能運轉,所以今年應該不會缺電。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指出,臺灣這幾年的經濟逆勢成長,很多工商團體擔心的是缺電問題,而非發電問題。

鄭運鵬也坦言,「現在全世界不只是需要臺灣生產,你也會被要求要有綠電相關的憑證,你才不會被貿易制裁。」政府有義務滿足所有發電,也要滿足未來國際貿易對綠電憑證的需求,這是大環境,若缺電也是執政的民進黨要負責任。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補充,臺灣是以外銷貿易為導向的國家,全世界尤其是歐美國家非常在乎綠電比例,所以需確保未來外銷不會受到綠電比例的影響;而且臺灣是屬於較緊張衝突的區域,核電廠是關鍵基礎設施非常重要的一環,站在國家安全、天災地變的立場,「不認為讓核二廠繼續延役是一個好的選擇」。

鄭運鵬說,政府必須保證用電讓大家放心,核電也沒有比較便宜,核二2號機除役因為運轉許可證就是40年到期,不是民進黨執政就提前除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