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視野缺角下樓踩空 當心青光眼找上門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全球青光眼患者人數逐年上升,去年已突破8千萬人,世界衛生組織(WHO)更預估2040年將突破1億人。醫師提醒,青光眼為漸進式的視野缺損,容易讓人「無感」,提醒有家族病史、近視超過600度,及40歲以上的高風險族群,應定期接受檢查。

青光眼已是國人排名第二的失明原因,且患者人數逐年上升。臺北榮總眼科部主治醫師劉瑞玲說明,眼球內每天生成一定水分,當水分無法排除時,眼壓會增加並壓迫視神經,造成視神經受到傷害,但雙眼視野大多重疊,當其中一眼出現問題時,另一眼會提供視力補償,青光眼不容易察覺。

劉瑞玲說,大部分患者常誤認「眼睛很累」或「眼鏡度數不夠」,直到視力模糊不清求診時,才發現罹患青光眼且視野已嚴重缺損,也讓青光眼被冠上「視力小偷」之稱,且近年也發現青光眼有年輕化趨勢,診間遇到很多嚴重到需手術治療的青壯年患者。

劉瑞玲表示,青光眼的可怕之處,就在於對視神經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等到開車某個角度視野看不到、下樓梯容易踩空、看書不能連貫等,已是晚期或末期病人,視野嚴重缺損。

三軍總醫院青光眼專科主任呂大文表示,門診中三到四成患者覺得不對勁時就醫,視野已嚴重受損,很可能三到五年就面臨失明危機,一定要有積極治療的正確認知。

呂大文說,初期治療建議使用眼藥水,但高達3/4患者會自行停藥,順從性不佳,目前除了眼藥水,青光眼有雷射、手術等多元治療方式,鼓勵患者可多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劉瑞玲提醒,有家族病史、近視超過600度、40歲以上的高風險族群,應定期接受檢查,由於正常眼壓也可能罹患青光眼,因此眼壓以外也應該進行其他眼科檢查,確認沒有缺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