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二膽上兵失聯案 海基會:相信中共會妥善處理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金防部二膽守備隊陳姓上兵9日離營失聯,陸委會證實人已在中國廈門。對此,海基會副董事長邱垂正15日表示,已請對方確認訊息及協尋,陸方還未回函,但根據過往的經驗,「我們相信他會妥善處理」。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5日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國家安全局、大陸委員會、法務部、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內政部移民署及警政署報告「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上等兵失聯事件」,並備質詢。

立委江啟臣質詢時表示,現在確認陳姓上兵人在中國,到底是國防部、陸委會還是海基會進行確認?邱國正表示,軍方沒有跟對岸聯繫管道,目前按照陸委會說法,上兵人在大陸,人也還活著,實際情況還有待確認。

邱垂正則表示,12日接到主管機關陸委會指示,透過兩岸兩會機制發函給陸方,請對方確認訊息及協尋,陸方還未回函,但根據過往的經驗,相信會妥善處理。

邱國正表示,軍方跟中共沒有聯繫管道,按照陸委會的說法,上兵人在大陸,人也還活著,不過由於通緝令是由地檢署發布,要經過調查,人離開營區沒有回來,該發佈離營通報,申請發布通緝令都要做。

邱垂正表示,以海基會過去經驗,去年發給對岸1507件的函件,海協會有處理,這個案子社會普遍關注,過去協處兩岸人民問題案件,不管中共「已讀不回」、「已讀以後回」、「已讀慢慢回」,都會有處理,「我們相信他會妥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