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李大維引用唐詩「潮平兩岸闊」盼對岸走出舊框架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17日表示,現在是推動兩岸恢復正常交流的關鍵時刻,適逢中共兩會結束,「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期待中國大陸新領導團隊走出舊框架,以務實不帶政治前提看待兩岸關係。

海基會17日舉行第11屆董監事第8次聯席會議,李大維致詞表示,海基會為了提供兩岸民眾更好的服務、更正確的資訊,一直很關注中國大陸內部與外部動態。觀察這次兩會審議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中國大陸未來將集中資源推動科技自主與數據應用,也會在鄉村振興及老齡事業上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同時強化對各種金融活動的監管。這些變化將深刻影響中國大陸相關領域未來發展,提醒我們所有的臺商朋友要多留意。

李大維分享到任一個多月以來的心得,感受到海基會同仁辛苦付出,包括文書驗證、證件逾期、急難救助等各種業務,不分日夜,同仁總是用親切的態度協助兩岸民眾解決問題。如今疫情趨於和緩後,海基會接下來將主動出擊,接觸更多臺商、臺生、陸生、陸配,深入了解他們的需求,積極解決他們的問題。同時,要讓社會大眾更加認識海基會的服務工作,對海基會的努力更有感。

李大維說,他跟海基會秘書長邱垂正上任以來,積極蒐整各界意見,提交給決策單位參考。近期陸委會宣布恢復10個兩岸定期航點,以及13個包機航點,另也宣布自3月25日起,開放「小三通」客運中轉,相信未來兩岸交流趨向正常化應指日可待。不過,2019年8月陸方禁止「陸客自由行」,2020年4月暫停「學位生」來臺就學,這些被陸方片面中斷的交流,至今仍未恢復。

李大維指出,「對等互惠」是兩岸互動的準則,3月春暖花開的季節,也適逢中國大陸兩會剛結束,「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期待中國大陸新的領導團隊能以更開闊的心胸,走出舊框架,以務實不帶政治前提的思維,看待兩岸關係,讓兩岸一起促進健康有序的交流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