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市衛生局抽驗清明食品 4件豆干製品不合格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清明節將至,北市衛生局近期針對潤餅皮專賣店、知名商圈或廟宇周邊祭祀食品販售店、市場、超市及素食批發零售業等場所進行抽驗,27日公布抽驗結果,抽驗35件產品中,發現有4件豆干產品檢驗不符規定,3件檢出不得檢出的殺菌劑「過氧化氫」、1件檢出食品添加物防腐劑「苯甲酸」超標,已要求業者下架。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陳怡婷表示,抽驗35件應節食品中,檢測項目包括,防腐劑、殺菌劑、漂白劑、黃麴毒素、著色劑等,當中發現4件產品違規,當中有3件驗出漂白劑「過氧化氫」中繼市場的泰山干絲、聰明食品總匯的特選涼拌干絲、豪棧小吃店;另有1件信義區阿弘潤餅的豆干絲則檢出防腐劑「苯甲酸」超標。

陳怡婷表示,針對不符規定的豆製品產品,已令轄內販售業者立即下架,其中3件經查來源為外縣市,已移請轄區衛生局依權責辦理,如經查違規屬實,製造業者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可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若販售業者如無法提供確切來源,將依違反同法裁處業者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為家庭中常用的漂白劑及消毒劑,我國規定過氧化氫可使用於食品(麵粉及其製品除外)作為殺菌用途,但在最終產品中不得殘留,食品加工所使用之過氧化氫必須符合食品添加物之相關規定;「苯甲酸」則是常見防腐劑又稱「安息香酸」,添加至食品中可抑制微生物生長,延長食品保存期限,但過量食入苯甲酸會引起腹瀉、胃痛等身體不適症狀。

北市衛生局建議,民眾選購食品時勿以產品之色澤為取向,對於異常白皙或偏離傳統色澤太多的食品,在購買時要提高警覺,以降低購買到違規食品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