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蔡明彥證實 臺灣與五眼聯盟即時交流情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安局長蔡明彥26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證實,臺灣目前與五眼聯盟有實際且即時性的情報交流,同時國安局大幅更新電腦設備,未來也會透過保密系統與五眼聯盟接軌。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6日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針對「中共複合式威脅對我國家安全之影響」進行報告並備詢。

立委陳以信質詢時表示,國安局去年起大幅更新電腦設備,與國外情報機構設備有相仿之處,臺美情報合作密切,而美國更是五眼聯盟情報機制的一環。國安局此次更新電腦設備,未來如果要和五眼聯盟合作,是否能夠接軌?

蔡明彥坦言,確實在情報合作部分,除了實體情報交流,如何建立網路即時通報及聯繫機制,因此編列預算更新資源裝備。

至於能否對接五眼聯盟情報?是否已經與五眼聯盟實際交換情報?蔡明彥證實說,「有,即時性的」,會透過保密系統交流。

另外,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26日起訪臺,蔡明彥答詢時也透露,目前有安排與波頓見面,屆時將針對臺海情勢交換意見。陳以信詢問,關於波頓呼籲美國軍艦應該在高雄駐港,國安局立場如何?蔡明彥說,尊重友臺人士對加強臺灣防衛的建議。

五眼聯盟是由5個國家所組成的情報聯盟,在英美協定下組成國際情報分享團體,成員國包括:澳大利亞、加拿大、紐西蘭、英國和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