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繼上海冰淇淋後 廈門爆螃蟹事件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繼上海車展「冰淇淋」事件之後,廈門國際會展中心又爆出「螃蟹」事件。主辦方對待參展商戶有所區別,甚至扣留、打傷商戶,引發商戶不滿抗議。

4月28日至30日,2023廈門雙贏家居生活用品展覽會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舉辦,但在29日,會展中心隨即爆發商戶維權。網傳影片顯示,大批參展商戶在會展中心維權,高喊「雙贏、退錢!」

當局出動大批警察到現場維穩。影片中,一名男子對警察表示,由於有人吃到螃蟹、有人沒吃到,質疑遭到不一樣的對待。

疑似有抗議的商戶被警方帶走,大批商戶集體抗議,要求主辦方給出說法。影片中,一名女商戶疑似被主辦方強行扣留、拖拽,導致她手臂受傷。還有圍觀的商戶齊聲質問:「為什麼打人?!」

「螃蟹」事件升級後,主辦方為了「滅火」,緊急與商戶們對話溝通。河北霸州一名男性商戶質問主辦方負責人,怎麼能以這樣的態度,迎接八方來客,「你們尊重過我們嗎?咱們吃喝不在乎,每個廠家來,都是大大小小的老闆。到了廈門,你們就這樣對我。往後,你們雙贏的業務員會不會到全國各地跑業務,到了我們河北霸州,把你們業務員扣了,我們能這樣做嗎?」

這起螃蟹事件引爆網路熱議:「主辦方吃飯時,給大客戶有螃蟹吃,小客戶沒有。區別對待。」、「有外地兄弟沒吃到螃蟹,估計晚宴上餐標不一樣。」、「看人下菜碟。」、「主辦方格局太小」。

不久前,上海車展才爆出冰淇淋事件。BMW公司工作人員免費發放冰淇淋,不給中國人,而給了外國籍男子。網路上也因此出現抵制BMW的聲浪,甚至有公司強制要求員工出售BMW的車改換國產汽車。

然而,廈門會展中心爆出這起「螃蟹」事件顯示,區別對待,並不僅限於外籍人士,即使是中國人也可能被區別對待。

新唐人記者發現,受中共政府嚴厲控制的微博,在「冰淇淋」和「螃蟹」事件上也是區別對待,前者涉及外企,連續多日登上熱搜榜,而廈門會展中心爆發的「螃蟹」抗議事件,雖然火爆,但在熱搜榜上卻不見蹤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