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愛吃鮪魚蛋餅 引發汗皰疹手腳癢難耐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一名個案因為手指、腳趾出現小水泡,且搔癢難耐,到診間就醫,醫師進一步問診後,發現患者每天都會吃一份鮪魚蛋餅,導致汗皰疹發作。醫師提醒,鮪魚是高鈷鎳鎘食物,容易導致皮膚發炎及汗皰疹發作,曾經有過鼻子過敏、接觸性皮膚炎等高風險族群,就算是用鮪魚罐頭做成的鮪魚蛋餅,也是絕對不能吃。

「汗皰疹」(dyshidrotic eczema)屬於溼疹的一種,與「汗水」完全無關,它是手掌、腳掌出現反覆的小水泡、紅疹、紅腫、手腳乾裂出現傷口,且患處非常癢,搔癢難耐是它的最大特色

中醫師艾莉絲在臉書解釋,鮪魚是高鈷鎳鎘食物,容易導致皮膚發炎及汗皰疹發作,帶殼海鮮如鮭魚、蝦等也是風險食物之一。

急性期發作時,手掌、手指、腳掌、腳趾等處會冒出小水泡、紅疹,超過半數的人只有手掌、手指出現汗皰疹;慢性期則會影響指甲,表面出現凹凸不平的樣子,小水泡消失時,皮膚表皮會變成乾澀的厚皮或脫皮,有時呈現紅色疹子,手掌、腳掌變厚,膚質變得粗糙。

艾莉絲提醒,汗皰疹的水泡都是小小顆但有很多水泡,常會合併成大水泡,注意不要抓破,以免感染。

她說,包括季節變換、壓力、潮溼環境、抽菸、熬夜、異位性皮膚炎病史,或是攝取高鈷鉻鎳食物,都可能是導致汗皰疹發作的原因。

艾莉絲也點名,汗皰疹好發於20~40歲族群,女生的發作機率是男性的兩倍。有手汗、腳汗者,或是抵抗力較差,罹患異位性皮膚炎、有鼻子過敏等,同樣是高危險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