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面對中共 賴清德:民主陣營越站越挺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18日先後在臺北市、澎湖縣成立「信賴臺灣之友會」。賴清德表示,面對極權主義,民主陣營沒有低頭、膝蓋沒有跪下,反而越站越挺,因此明年選舉實際上就是在選擇要跟民主陣營站在一起,還是倒向共產陣營而已。

澎湖縣信賴臺灣之友會18日上午在馬公市西衛社區活動中心舉行成立大會,臺北市信賴臺灣之友會則在下午成立,兩場成立大會賴清德都親自出席。

賴清德表示,在確保臺灣主權前提下,提出「拚經濟、護民主、重國防和保和平」等4大目標,尤其中共千方百計要求接受「九二共識」,臺灣不能為了這個假和平,而犧牲主權,斷送臺灣民主的成果,尤其臺灣的安全,已是全世界的議題,未來只有持續深化民主,捍衛主權,確保臺灣和印太地區的安全,讓世界看見臺灣的價值。

賴清德說,自從美中貿易戰後,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中共在南海和東海演習、中共聯合俄羅斯在印太地區軍演、北韓不時發射飛彈。面對極權主義,民主陣營卻越走越近、力量越來越團結,民主陣營沒有低頭、膝蓋沒有跪下,反而越站越挺、勇敢面對,因此這場選舉實際上就是在選擇要跟民主陣營站在一起,還是倒向共產陣營而已。

談到中共當前正在舉辦「海峽論壇」,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出席。賴清德表示,該論壇宗旨是統一、併吞臺灣,參與論壇必然就是接受這個前提,中國領導人雖喊出九二共識、反臺獨,但對中共而言,不贊成統一就是臺獨,而在野黨跑去中國跟著喊,就是「被人家賣了還幫忙算鈔票」。

他強調,這次選舉不是比誰比較伶牙俐嘴、比較具備攻擊性,而是誰的主張比較符合臺灣未來發展,對臺灣人民是比較好的,「這樣我們就應該支持」。

另外,對於有媒體公布民調顯示,賴清德以3%的差距被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超越,且在高屏地區落後;賴清德受訪時坦言,當前民進黨確實比較逆風,「不過我們嚴肅面對,採取高標準處理每個事件,我們希望重新得到社會的諒解跟支持,也能夠贏得最後選戰的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