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南二期作供灌後恐嚴重缺水 議員籲休耕轉作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臺南市二期稻作進入插秧期,農水署嘉南管理處已於21日供灌部分地區,但南市議員李宗翰26日表示,有農民擔憂未來供水不足恐會虧本,盼能休耕或轉作。臺南市長黃偉哲坦言,臺南3個水庫平均蓄水量較歷年同期短少1.9億噸,供水給二期作後僅剩約7千萬噸,不容輕忽。

李宗翰26日在施政總質詢時表示,今年水情嚴峻,水庫蓄水率低,梅雨季到來但雨卻下得不多,眼看第二期稻作插秧期已至,雖然農水署嘉南管理處針對曾文、烏山頭水庫灌溉區已部分供水,但農民都很擔憂是否能持續供水,若再不下雨,現有的水量就必須撐到明年4、5月,風險相當高,盼能休耕或轉作,以免沒賺到錢還虧本。

李宗翰擔憂,如果接下來沒有颱風帶來降雨,臺南恐將面臨嚴重缺水危機;為了避免缺水,他建議可先供水給秧苗場,等2至3週後再視水情決定是否全面供灌,如果這段期間還是沒下雨就休耕,並給予秧苗場休耕的損失補貼,這樣會比較安全。

對此,黃偉哲回應,由於一期稻作已休耕,二期作如果再休耕,農民恐怕會反對。但他也坦言,臺南水庫歷年同期蓄水量平均是3.5億噸,但現在只有約1.6億噸;而二期作約需1億噸的水,供灌後僅剩約6千萬噸,水情依舊嚴峻,不容輕忽。

農水署嘉南管理處日前已在曾文、烏山頭水庫灌溉區,針對新化分處、佳里、麻豆分處區內的嘉南大圳沿線供灌,後續將視兩水庫的蓄水情形滾動檢討,並適時公布其他區域是否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