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思科涉助迫害 美重啟審理

【記者Eva Fu/報導、陳霆/編譯】美國第九巡迴上訴法院7月7日裁定一項訴訟可進入審判階段。該訴訟指控加州科技巨頭思科公司(Cisco)為中共政權對法輪功的暴力迫害提供便利。

法輪功是一個信仰團體,自1999年以來在中國遭受嚴重迫害。2011年,法輪功學員對思科公司及其兩名前高管提起訴訟,這兩人分別是長期擔任首席執行官的約翰‧錢伯斯(John Chambers)以及時任思科大中華區副總裁的張瑞敏(Fredy Cheung)。

訴訟指出,思科提供技術,幫助中共官員建立了一個龐大的監控網絡,以識別、追蹤法輪功學員,並為隨後的抓捕和酷刑提供了便利。

聯邦上訴法院推翻了2014年下級地區法院駁回此案的決定,認為原告的指控足以讓案件繼續審理。

三名法官以2:1的票數決定重啟訴訟。法官瑪莎‧貝松(Marsha Berzon)在意見書中寫道:「我們的結論是,原告的指控若是真實的,足以提出一個合理的主張,即思科在為『鬥爭』(dou zheng)法輪功提供必要技術援助時,明知酷刑、任意拘留、失蹤和法外處決等違反《國際法》的行為很可能會發生。」

「鬥爭」是中共常用的術語,是一種暴力的政治運動,往往會煽動群眾反對其認定的敵人。

貝松女士表示,該公司的行為(其中許多發生在美國境內)構成了「幫助和教唆」(aiding and abetting)中共政權的虐待行為。

人權法律基金會執行主席、原告的首席律師泰瑞‧瑪什(Terri Marsh)表示,這一進展是制止迫害的積極一步。

她告訴大紀元記者:「訊息是明確的:美國公司及其高管不能繼續在中國侵犯人權而不受懲罰。他們必須承擔責任,他們也將被追究責任。」

原告援引在中國網站和其他地方發現的思科營銷材料,指控思科不僅僅是一個向中國出售小部件的不知情的商業行為者。訴狀說,為贏得價值數十億美元的中國技術市場,該公司在營銷時,將異見人士作為打擊目標,成為了中共暴力鎮壓信仰團體的促進者,利用美國的技術和人才研發一套全面監控機器,以換取市場准入。

原告提到的系統是「金盾工程」,這是中共安全機構的數據導向(data-driven)監控平台,可在全中國內使用。原告說,當中共沒有能力自行開發金盾項目時,思科公司設計、製作並提供了關鍵援助,隨後更對系統進行了微調。

原告說,除了定製軟體,思科還為負責迫害法輪功的中國特工測試系統,持續提供了「技能培訓」和「技術培訓」,使他們能使用該技術。

思科公司在聖何塞的總部為「金盾」設計和製造了集成電路芯片等關鍵部件。法庭文件還指出:「思科公司有意將法輪功學員的特徵定期納入安全軟體升級,以確保法輪功活動和個人能被識別、阻止、跟蹤和壓制。」

由此產生的產品是一個監視系統,可實時監控法輪功學員的互聯網活動,以識別、圍捕和折磨該信仰團體的成員。

原告稱,該系統還針對疑似和已知的法輪功學員建立了詳細且不斷更新的檔案,中共安全官員可在全國任何地方檢索這些檔案,包括他們的位置、家庭和聯繫人等,幫助該政權圍捕法輪功學員,逼迫他們放棄信仰。

包括一名美國公民在內的所有13名原告都表示,因為金盾技術,他們被識別為在線法輪功相關活動的參與者,並一度被拘留數月至數年,期間遭受酷刑。

貝松女士寫道:「原告在拘留以及被囚禁在強制勞動營期間,所遭受的身體折磨包括鋼棍毆打、電棍電擊、剝奪睡眠、強迫長時間以痛苦的姿勢坐著或站立、暴力灌食等。」

她說,據稱當局在酷刑過程中,利用了金盾系統中存儲的信息,對受害者施加了精神壓力。

貝松女士還指出,思科公司據稱多次引用中共有關法輪功的言論。據稱,該公司曾在2000年代初,於北京貿易展上推銷其服務時,稱其有助於對法輪功的「鬥爭」。貝松女士還寫道,2012年的思科培訓課程裡,據稱在描述法輪功時使用了「病毒」和「瘟疫」等詞,「反映了黨的宣傳」。

截至記者發稿時,思科公司的代表沒有回應《大紀元時報》的置評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