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學童近視度數增幅快 醫提醒應定期回診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武漢肺炎常態化,民眾逐漸回復正常生活,眼科醫師分享,近期門診觀察發現,有許多近視定期回診的學童,受到疫情影響,約有1、2年的時間,有線上上課的需求,使用3C時間大幅增加,加上因疫情久未回診中斷治療,原本近視控制不錯,在這段期間度數大幅的增加。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近三年,也打亂了許多人的生活步調。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表示,近視是一種疾病,近視達500度以上就稱為高度近視,高度近視者罹患視網膜剝離、白內障、青光眼的風險都會大幅提高,而這樣的風險無法藉由近視雷射手術而降低。

她也分享臨床觀察,有一名小五學童在近視3百多度時,使用角膜塑型片控制近視,在疫情期間因為在家時間多,就沒有持續配戴,恢復正常上課後配戴覺得效果不如以往,回診檢查發現度數上升至450度,重新更換角膜塑型片,希望能減緩近視增加的速度。

據教育部統計,國小學童視力不良率平均約4成5,比例隨著年齡成長而增加。顏敏芳強調,學齡兒童因為還在成長發育,近視度數增加特別快,已經近視的學童,在沒有控制的情況下,每年度數可能會增加75至100度,有控制者大約增加50度以下,且越小得到近視,高度近視機會也越高,近視後的度數不要快速增加就是個重要的課題,不可輕忽。

兒童如何有效控制近視?顏敏芳說,目前有四種方式,包括,點散瞳劑、角膜塑型片、日拋型控制近視軟式隱形眼鏡,及兒控鏡片眼鏡,可依學童的生活習慣、有無過敏、是否經常揉眼睛、對藥物的接受度、戶外活動量等來做評估,甚至組合不同的方式,達到控制近視度數增加的目的。

不管使用何種控制近視的方式,都要定期回診追蹤。顏敏芳強調,同時配合調整用眼習慣,看書保持適當距離,適度休息,避免長時間使用3C產品,睡眠充足。另外研究指出戶外活動對近視控制也有幫助,可增加兒童戶外活動的時間,對於預防近視或控制度數都有幫助。

顏敏芳提醒,千萬不要放任度數持續增加,也別誤以為成年後再做雷射近視手術就能讓眼睛恢復原狀,手術能改善視力,但不能降低因近視引起眼睛病變的風險,建議度數淺時,定期追蹤,避免高度近視,才能降低病變甚至失明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