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氣候特使訪中 雙方意見分歧

【記者夏雨/報導】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正在北京訪問。週三(19日),凱瑞會見中共國家副主席韓正。美中雙方在氣候合作是否涉及政治問題方面存在分歧,3天會談結束後,雙方沒有做出任何具體的減排承諾。

週三,凱瑞告訴韓正,氣候變化是一個「普遍威脅」,應與更廣泛的外交問題分開處理。

凱瑞承認近年來美中存在外交困難,但他表示氣候問題應被視為一項「獨立」挑戰,需要世界最大經濟體的集體努力來解決。

但韓正對克里表示,只要政治要求得到滿足,北京願意與美方合作減緩全球氣候變暖。

中共官媒新華社援引韓正的話說,應對氣候變化是「中美合作的一個重要方面」,但前提是相互尊重。

凱瑞:會談富建設性 但很複雜

去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臺灣後,美中之間的氣候外交暫停。由於關稅、科技戰、人權、中共在南海領土主張,以及對臺灣的威脅等方面爭端,兩國關係跌至歷史低點。

凱瑞於上週日(16日)抵達北京,此時熱浪正席捲中國大陸,截至週二,北京已經連續第27天氣溫高達35℃。美國部分地區和歐洲部分地區也遭遇酷暑天氣。

凱瑞與中共最高外交官王毅、總理李強以及氣候特使解振華舉行了會晤,以期在今年年底杜拜舉行的COP28氣候談判之前重建聯繫。

「如果我們能夠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在COP28之前保持聯繫,我們將有機會在這個問題上產生深遠的影響。」他告訴韓正。

凱瑞早些時候告訴記者,他本週與中共官員的會談富有建設性,但也很複雜,雙方仍在處理包括臺灣在內的政治性「外部因素」。

雙方未達任何氣候協議

在週三晚間的記者會上,凱瑞對記者表示,本次在北京舉行的為期三天的會談,旨在重建世界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之間的信任,需要做更多工作來與中方就重大問題達成協議。

雙方未能在這次會晤中達成任何減排協議或承諾。

凱瑞表示,由於中國主要依賴煤電,雙方將「在未來幾週內,就可再生能源納入電力行業等問題進行深入合作」。

與此同時,據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報導,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本週的講話中表示,中方的承諾「必須由國家自己決定,而不是受他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