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大股東干政 金管會開罰金控4千萬、董總遭停職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金管會10日指出,針對中信金進行金檢發現大股東干政情形,對中信金與其子公司共開罰4,000萬元罰鍰,並停止中信金董事長顏文隆執行董事職務6個月、停止副董事長陳國世執行董事職務1年。另也停止臺壽總經理莊中慶執行總經理職務1年。

經調查發現,中信金在2020年12月至去年6月間,固定邀請不具負責人身分的大股東辜仲諒出席集團會意即主管餐敘等,共計60場次、頻率密集,且提供資料範圍涉及公司內部財業務、人事等內容,以及聽取中信金控與子公司主管報告未來業務推展規劃,相關涉及人員廣泛。

金管會10日表示,由於中信金與大股東溝通機制違反公司治理,對中信金董事長顏文隆、副董事長陳國世暫時停職,並對中信金總經理陳佳文減薪3成、為期3個月,以及專門委員張明田減薪5成、為期1年。

此外,金管會也對中信金兩家子公司開罰,中信銀行將暫停該行申請轉投資,及申請設立國外分支機構6個月,直到改善為止;另臺灣人壽也同樣涉及內部控制制度未能有效運作,處以1,000萬元罰鍰、總經理莊中慶停職1年,且自裁處書送達翌日起限制1年內,公司不得新增不動產投資。

金管會官員表示,大股東介入公司營運,首次是對新光金開罰、其次為開發金,而中信金則是目前罰度最重的裁罰案件。對此,中信金回應,尊重主管機關的處分,將虛心檢討、針對缺失事項持續改善精進,目前公司營運並無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