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3個月5天坑 北市啟動總體檢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北市近日接連出現路面塌陷,短短三個月就有5起,對此,臺北市政府指出,這類坑洞案平均每年會有65件,但臺北市長蔣萬安已下令新工處、衛工處及水利處跨單位總體檢,務必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5月時,臺北市信義區崇德街因為路旁的建案工程,發生道路大面積坍塌;7月大同區南京西路受底下汙水管破損影響出現天坑,逾十天才修補完成;南港區南港路三段則在8月18日出現長、寬、高各約2公尺的坑洞;8月20日又在萬華區昆明街一處新建工地旁出現長達3公尺的路面塌陷。

對此,臺北市政府發言人殷瑋21日表示,根據新工處統計,這類坑洞案平均一年會發生65件,市府確實要透過長期巡檢以及對相關問題的重視,才能做好結構性的防堵。而蔣萬安抱持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態度,已下令相關局處進行總體檢。

殷瑋指出,臺北市許多側溝都有20、30年的歷史了,可能出現裂縫,若遇到短時間強降雨,就會造成土石沖刷或涵管脫漏,導致路面塌陷。因此,蔣萬安要求新工處、衛工處及水利處,一旦發現地下土層出現坑洞就要盡快處理,避免箱涵或管涵老舊損壞,並跨單位做最好的處理。

殷瑋表示,總體檢內容包含新工處統計道路巡查歷史資料,找出重複發生不明原因坑洞的路面,做重點巡查、處理,並針對地下水位較高及路面坍陷風險較高的地點使用透地雷達掃描,若發現有風險的將優先改善;水利處、衛工處則要持續進行排水箱涵及管涵的巡查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