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南市前議長選立委 送小一新生中國劣質蠟筆惹議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臺南市議員朱正軒、黃肇輝22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以無黨籍身分投入立委選戰的前臺南市議長李全教,向學童發送中國製的簡體字蠟筆,除了文化滲透外,品質也有疑慮,讓家長們無法接受,呼籲李全教說明產品的安全性,勿因惡小而漠視之。

朱正軒指出,日前他接獲市民陳情,李全教競選團隊利用上週末國小新生訓練日,向即將就讀國小一年級的學童發送中國製的簡體字蠟筆,身為家長無法接受簡體字進入校園。他認為,文字不只是書寫語言,也乘載著文化與國族認同,若我國青年習慣接觸及使用簡體字,將如溫水煮青蛙般被滲透、同化,更遑論才剛起步學習繁體字的小一新生。

朱正軒追查發現,該蠟筆的生產商是中國溫州市愛好筆業,4月發生產品檢驗不合格,5月作為壟斷河南高考的指定品牌,更出現漏墨、斷水等品質低劣情況,因嚴重影響考試而引發考生反彈,在中國社群平臺及媒體引發軒然大波,且該蠟筆外盒也沒有產品標示,若成分不合標準,可能危害身心發展中的學童。

朱正軒強調,在選舉文化裡發放文宣品在所難免,兩岸經貿正常往來也無不妥,但李全教將品管接連出問題的中國品牌文具帶進臺灣校園,不只造成學童使用上的潛在風險,涉及政治敏感性也值得市民留意,實應受大力譴責,呼籲勿因惡小而漠視之,各級教育單位必須嚴正警覺。

對此,李全教回應,送蠟筆給小一新生是祝福他們即將往人生另一個階段邁進,很遺憾卻遭政治化操作。這次在國小外面發放的蠟筆是由朋友贊助,由於家長對蠟筆的品質有疑慮,團隊決定先停止發放,未來會更加謹慎的替文宣小物把關,感謝朱正軒的提醒與各界對他的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