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蔣萬安雙城論壇會宋濤?北市府:無此規劃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2023年臺北上海雙城論壇由上海市主辦,臺北市長蔣萬安29日親自率團出席,3天行程除參與論壇,還會考察上海夜經濟、環保等設施,並與臺商互動。外傳蔣萬安將與國台辦主任宋濤見面,對此,北市府發言人殷瑋表示,不知道消息哪來的,北市府不知情,目前也無此規劃。

此次雙城論壇將有眾多臺商參加,也傳出有其他臺商希望報名。殷瑋表示,雙城論壇本就是兩岸重要溝通管道,現在也是唯一官方交流平臺,現在兩岸關係緊張,更彰顯其重要性。陸委會說樂見,中央也說要推動兩岸交流,民間反應也熱烈,代表民眾希望往兩岸和平方向推動、期待實質交流。

由於颱風蘇拉將至,外界關注市長是否可能因颱風提前返臺,殷瑋表示,幕僚有進行沙盤推演,蔣萬安已特別要求各局處做好防颱整備,而氣象專業團隊判斷蘇拉路徑的確更往南移,市府會密切關注,再跟外界報告。

北市府明年預算拍板 歲出1,908億元創新高

蔣萬安在雙城論壇前夕、28日主持市政會議時,拍板通過明年度臺北市總預算案,其中總預算歲入編列1,842.29億元、歲出編列1,908.09億元,皆是近年來新高,且未舉債,而歲出增加主因是補助教育基金、辦理道路及下水道等工程,將送市議會審查。

北市主計處指出,明年總預算案歲入計列新臺幣1842.29億元,較今年增加92.07億元,增幅5.26%,主要是因為統籌分配稅款增加72.48億元;歲出則核列1908.09億元,較今年成長133.19億元,增幅7.50%。主要是補助地方教育發展基金、辦理道路及下水道等工程、公共用地補償費、老人健保費補助、重陽節禮金、生育獎勵金、兒童托育補助、公車業者運價與票價差額補貼等款項皆增加。

根據主計處網站,明年歲入、歲出皆創資料自99年度起登載以來的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