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商回流外商加碼 南部工業區5年地價漲翻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在2018年美中貿易戰之後,台灣工業區土地需求大增,高力國際發布深度調查,提到統計2018~2023上半年間,新竹以南主要工業區的地價漲最高達到九成之多。

高力國際的報告提到,統計2018~2023上半年間,全台工業地產總交易量達新台幣6,512億元。

自2019年開始,全台工業區土地的交易額突破新台幣千億大關,工業地產連續4年成為台灣最受歡迎的商用不動產置產及投資類型。

不過ㄝ他們說,2022年開始因為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廠商擴張需求,市場交易量出現萎縮。

以區域來看,他們說,身為台灣製造業重鎮的北台灣是工業地產交易最熱絡區域;桃園市、台北市及新北市的5年總交易額均破千億元,新竹縣市及台南市均在新台幣450億元以上,高雄市及台中市則為新台幣350~400億元。

高力國際說,由於工業地的需求暢旺,使得北中南產業聚落成熟,且地價明顯上漲。以新竹以北主要工業區的地價漲幅約10~50%;新竹以南主要工業區的地價漲幅約40-90%。

高力國際資本市場及投資服務部董事洪煥哲指出,已有自用廠商受限北部大面積工業土地及廠房供給有限或價格高漲,轉而評估設廠中南部,不過受到整體經濟局勢影響及擴廠熱潮稍緩,以及投資人對於報酬率的要求,再加上市場上釋出物件不多,今年交易量更較去年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