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強化統戰僑社 立委籲將助僑胞回臺投票納重點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近年強化對臺海外僑社的統戰力道,還在海外設置警察服務站,監控海外移民。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2日表示,除了對外館人員及海外僑社進行教育及宣傳,還將於今年11月以研討會形式,於全球100多所急難救助協會開辦課,說明中共在輿論戰、假訊息及認知戰的影響。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日邀請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於質詢時表示,中共近年加強對僑團的統戰力道,還在海外設置102間警察站,監控、干擾僑務的狀況,並影響臺灣的僑務工作,但僑委會在這次業務報告中都沒有提及。

邱臣遠說,另外中共對臺灣得僑務競爭與滲透,是否有防範機制?特別是中共國務院早在2018年就已經將僑辦納入統戰工作,而當前正值2024總統選舉期間,請僑委會說明。

徐佳青回應,僑委會於今年上半年的會期中,的確曾提出報告警告中共海外警察服務站不只監控海外移民,還發動統戰試圖影響傳統僑社友臺立場,但由於從5月以來,還未看到中方在這方面有明顯的變化,僑委會將持續進行密切關注。

至於中共在輿論戰、假訊息及認知戰等問題日趨嚴重,徐佳青表示,僑委會在7月期間辦理講座,教育同仁接受訓練,以便針對僑社因應假訊息、詐騙等事件,有具體的回應和求證管道。

邱臣遠建議,除了僑委會同仁之外,應擴大影響力,向下實施到僑務榮譽職或是其他咨詢委員、顧問之上,以便擴大講座規模辦理。同時面對中共可能在臺灣總統選舉期間進行的統戰滲透,僑委會應將協助僑胞回臺投票等相關權益,列為重要工作項目。

徐佳青對此表示認同,並強調僑委會在辦理講座的同時,也有配合中選會製作圖卡,將資訊散播到僑界,同時也將在今年11月以研討會形式,於全球100多所急難救助協會開辦課。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關切中共海外警察服務站問題,他表示,中共海外警察站在被澳洲媒體曝光後,就逐漸將實體站點轉型成雲端形式繼續運作,僑委會如何處置?

徐佳青說,法國的「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去年4月遭中國海外警察服務站駭客攻擊後,僑委會除了馬上向當地政府報案,也啟動內部資安升級,同時也在外館協助下,派遣專業人員至各國有交流的團體,提供諮詢服務。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則詢問,有些僑界並不單純只和中華民國政府合作,而是有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所資助的團體或活動,甚至是幫忙宣傳,僑委會如何處理?

徐佳青表示,若僑民在海外時間夠長,已經取得當地國的公民身分,並成為他國公民,照理來說,僑委會無權限制參與活動。但是僑委會針對僑民參加對岸活動、前往港澳時所帶來的風險給予提醒。但若僑民執意參加,尤其是與中共官方的會面,僑委會都有明確的SOP,例如會停止這些人在臺灣的榮譽職,以及停止相關的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