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台積電退出桃園龍科 吳政忠:恐顧及觀感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國科會竹科管理局桃園龍科3期計畫,原先傳出台積電將進駐,並生產最新2奈米以下晶片,但碰到當地居民反對家園被土地徵收,台積電也宣布放棄設廠。國科會主委吳政忠18日指出,台積電為國際大廠,猜測不希望產生居民不良觀感而退出,國科會將與地方政府合作、持續與居民溝通。

立委萬美玲表示,今年政府公告龍科用地前,無人得知核定範圍,但公布後發現用地158公頃,有高達88%私有地,嚇壞地方政府,「大家原本以為台積電會在我家旁邊,卻變成徵用我家」。她質疑,台積電到桃園龍科破局,相關計畫公告恐太過躁進。

吳政忠說,台積電事先並未告知設廠布局,自己僅知台積電為國際大廠,猜測是聽到居民意見後,不希望造成過多不良觀感。他說,龍科按照期程是先導計畫而非籌設計畫,過程中也要了解在地居民想法,國科會除了科學園區發展外,也會重視生態和歷史保護,將持續與居民溝通並與桃市府密切合作。

立委鄭正鈐表示,台積電已成為國內不動產市場的「金手指」,台積電進駐龍科3期讓當地房價上漲13%~22%之多,認為政府宣布重大訊息時應特別留意;立委黃國書質詢時表示,龍科3期未來是否會縮小規模?台積電1.4奈米製程是否可在2028年量產?對此,吳政忠回應,龍科3期將視規模需求發展,而台積電1.4奈米設廠則為廠商內部規劃。

立委邱志偉表示,若台積電1.4奈米製程遷到高雄設廠,水電供給是否足夠?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說,預定地園區內會使用再生水,因此供水無虞,電力供給也沒問題,但經濟部長王美花補充,仍需要徵詢廠商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