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醫遍原鄉角落近30年 戴嘉言獲頒個人醫療奉獻獎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第33屆醫療奉獻獎21日舉行頒獎典禮,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肝膽胰內科醫師戴嘉言教授榮獲個人醫療奉獻獎,他自1997年就投入山地偏鄉的醫療工作,行遍原鄉角落近三十年。他說,不分地域、種族的健康平權是醫者的心願,也是身為高醫人的理念和使命。

對於就醫困難身處偏鄉的病人,戴嘉言一直秉持著「醫師動,病人不動」的精神,多年在高雄市茂林區、桃源區、那瑪夏巡迴看診,一個月開車來回就超過400公里,曾經有一次雨後,他的車子在山區打滑、翻車,車輪卡在山溝,動彈不得,脫困後,他直接丟下車子,請員警騎機車載他去衛生所為病人看診。

戴嘉言回憶,自高雄市區開車前往桃源區至少得花兩小時車程,當時桃源區建置C型肝炎「篩檢、治療、追蹤」三部曲工作,衛福部募得千人份的藥物,相當不容易,因為早期光一個人的自費藥價約240萬元,一顆藥要花1千元美金,非一般民眾能負擔得起。

但藥物確實非常有效,衛福部接著透過健保給付藥費,在國家C肝辦公室協助推動下,著實幫助山地高盛行地區的病友治癒C型肝炎。他與高醫團隊、在地衛生所及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等夥伴於各地篩檢,短短一年內達成桃源區在籍在戶居民篩檢率100%、治療率98%,成為全國第一個率先根除C肝的鄉鎮區。

「Gina, Dama(長者),Masha (沒問題),Minasi(吸氣),Sasla (吸氣),Atsai (肝臟)」,簡單的醫學對話,戴嘉言親切的用族話問候,就像跟老朋友對話一樣。辦公室牆上掛著高雄市三原鄉(那瑪夏、桃源、茂林)族人合送的編織畫作,脖子上掛的是泰武鄉排灣族的琉璃珠,這些都是原鄉族人感謝他的小禮物。

戴嘉言說,當初開始從事偏鄉醫療是因為高醫承接山地醫療計畫,加上後來恩師張文宇教授成立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鼓勵醫師走出校園、醫院進行服務,特別致力於偏鄉照護,讓他與偏鄉醫療結下不解之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