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中國工商銀行遭駭客攻擊 打亂美國公債市場交易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繼波音公司、軟體公司ION Trading UK及英國王家郵政遭駭客組織攻擊後,英國《金融時報》9日報導指出,美國證券業與金融市場協會(SIFMA)告訴成員,中國工商銀行遭勒索軟體攻擊,造成無法代表其他市場參與者結算交易,影響了美國公債市場。

彭博社說,這次攻擊傳出是駭客組織Lockbit瞄準中國工商銀行,導致部分交易未能清算、影響美國國債市場中斷。Lockbit是一個與俄羅斯有聯繫的犯罪集團,專門以勒索軟體來加密受害者的電腦文件,要求付費才能解鎖和歸還文件。

波音公司一週前就揭露了一次網路攻擊,被駭客攻擊的銷售飛機文件、軟體及服務等網站全數癱瘓。Lockbit威脅,若不知付贖金就公布屬於波音公司的敏感數據。報導指出,近期受Lockbit攻擊的機構,還包括日本最大海港名古屋港、英國王家郵政、美國加州財政部,以及加拿大兒童醫院等。

今年稍早,該組織也攻擊ION Trading,導致從大宗商品到債券等各市場的衍生性商品交易癱瘓,迫使多家銀行和經紀商手動處理交易。

《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國資產規模最大的商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ICBC)」9日傳出遭駭事件,並於當日下午開始恢復服務。美國財務部發言人表示,有注意到網路安全狀況,除了聯邦主管機關外,目前與主要金融業參與者仍保持密切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