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上市櫃IPO要審最低薪? 金管會:將審慎評估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日前提出,希望未來上市櫃公司在首次公開發行(IPO)時,應有最低薪審查機制,給予更好的工作條件,例如月薪至少達新臺幣3萬元。對此,金管會16日回應,現行已針對重大勞資問題作為上市櫃IPO准駁依據;至於任何審查建議,證交所及櫃買中心都會審慎評估。

媒體報導,賴清德15日出席公開場合表示,過去幾年臺灣成功引入2兆元以上的資金,外資對臺灣投資不斷加碼,相對的勞力需求也會增加,薪資自然而然會水漲船高。

他提及,產業要升級轉型,才有辦法讓勞力附加價值提高,並建議上市櫃IPO可以有最低薪審查,例如3萬元或以上金額,因為上市櫃要在市場上募集資金,員工條件應該要更好。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黃厚銘表示,現行證交所、櫃買中心審查上市櫃IPO時,除了依據上市櫃相關規定,就企業財業務面予以審查外,也會了解公司的人力資源、留才計畫及薪資等情形有無重大勞資糾紛,均納入IPO的准駁參考。

他說,如有必要,將請公司說明及承銷商評估申請公司員工薪資訂定政策的發放情形,與同產業比較薪資是否有偏低的情事。

為鼓勵上市櫃公司加薪,黃厚銘強調,金管會也採取三大措施,第一是透過公司治理評鑑加分,現行公司治理評鑑已訂有「公司是否將經營績效或成果,適當反應在公司薪酬」作為評鑑加分項目,以鼓勵公司重視員工薪酬及福利。

第二,加強揭露員工薪資的資訊,要求上市櫃公司在年度財務報告,須揭露員工福利費用、平均薪資、調整情形及股利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金管會今年11月修正《公開發行公司年報應行記載事項準則》,增訂上市櫃公司非主管職務的全時員工,若年度薪資與公司獲利情形的關聯性不合理,就必須揭露個別董事的酬金,盼能讓企業為員工加薪。

第三,編制相關指數,目前持續推廣臺灣高薪100指數、薪酬指數,藉此引導資金投資重視員工福利的企業。至於對IPO審查事項建議,黃厚銘說,金管會都會請證交所、櫃買中心審慎評估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