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雄鐵路高架化動工 蔡英文:嘉義縣轉型起飛重要一步

【記者吳旻洲/嘉義報導】交通部鐵道局辦理嘉義縣市鐵路高架化延伸計畫「民雄車站先期工程」,22日舉行動土祈福典禮。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未來鐵路高架化後,將改善交通瓶頸,讓民雄火車站前後站能夠全面、均衡發展,是嘉義縣轉型起飛的重要一步。

行政院5月核定「嘉義縣市鐵路高架化延伸計畫」,除了縫合鐵路沿線兩側地區、均衡都市發展外,同時消除嘉義縣境內五處鐵路平交道,改善平交道造成的交通問題,計畫經費為173.48億元,工程範圍北起頂寮路平交道北側,南至嘉北高架車站北端,全長約8.92公里,並將既有民雄站改為高架車站,預定2031年高架鐵路通車。

蔡英文22日出席動土典禮時表示,近年在中央和嘉義縣政府合作下,推動嘉義科學園區、馬稠後與中埔產業園區,以及12月初動土的「民雄航太暨無人機園區」,打造產業廊帶,逐步實現「農工大縣」目標。嘉義縣市鐵路高架化延伸計畫開工,將為嘉義縣提供更完善的基礎設施,是嘉義縣轉型起飛的重要一步。

她強調,嘉義鐵路高架化延伸計畫民雄車站先期工程施工後,可縫合鐵路沿線兩側地區、均衡都市發展,將消除五處鐵路平交道,改善平交道造成的交通問題。

蔡英文說,這幾年政府持續推動基礎建設,充實臺灣產業需要的建設,提升民眾生活品質,促進南北區域均衡發展,為未來發展立下基礎,政府將全力以赴,期許施工團隊努力,讓建設如期如質完工。

行政院長陳建仁致詞說,嘉義縣不再是農業大縣,已成為農工大縣,民雄鐵路高架化後,將成為一個地標,代表超前部署帶來無窮的希望與願景。每個都市有願景,會有很好的發展,鄉親將能生活在便利、安全、舒適的環境,是政府施政最重要目標,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就能讓國家、地方變得更好;工程興建過程中會帶來很大不便,但等待八年,相信會帶來更好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