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施壓恐釀臺海危機 美智庫連4年列第一級風險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4日公布最新報告顯示,中共持續強化對臺施壓、美國恐捲入臺海危機,已連續4年位居第一級風險;此外,美國大選年國內恐怖主義和政治暴力行為蠢動,同樣令專家憂心。

外交關係協會4日公布「預防優先次序調查」(Preventive Priorities Survey)2024年版報告。該調查每年11月進行,邀請外交政策專家針對30起正在進行或潛在的暴力衝突,評估今年發生或升級的可能性,以及對美國利益的可能影響。

今年有8項情境被列入第一級風險,其中臺海危機可能性為「中度」,影響等級為「高度」。美中因臺灣爆發危機於2019年首度列進報告,頭2年歸類在第二級風險。隨著美中對抗加劇、共軍在臺灣周邊活動日趨頻繁,這項情境於2021年從第二級風險升至第一級,今年是連續第4年位居最高級別。

外交關係協會預防行動中心(CPA)主任兼預防衝突資深研究員斯特爾斯(Paul B. Stares)表示,美國的外國恐怖主義威脅逐漸消退,但其他風險日漸增加,尤其是2022年俄烏戰爭爆發後,美俄爆發衝突的風險越來越高,其次是臺海與南海緊張加劇,中共衝突的風險也日漸增加。冷戰結束以來,全球武裝衝突減少的趨勢已逆轉。

至於其他三項「高度」可能的風險是美國國內恐怖主義、政治暴力行為,以哈衝突升級以及中美洲、墨西哥問題。其中,美國大選年政治極化加劇導致國內恐怖主義和政治暴力行為,是調查16年歷史中首次被專家列為最大隱憂。

往年調查只評估美國利益面臨海外或源於外國的風險,但去年11月調查初步徵求專家意見時,回應者高度擔憂美國可能出現帶有政治動機的暴力行為,特別是今年11月總統大選前後。

專家也憂心,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馬斯(Hamas)去年10月起交戰,可能會升級為更廣泛的區域衝突;此外,中美洲與墨西哥社會動盪、政經情勢紊亂,可能會造成更多移民湧入美國。

其餘列入第一級風險的情境為俄烏戰爭升級、伊朗與以色列陷入軍事對峙、網路攻擊嚴重癱瘓美國關鍵基礎設施、北韓發展測試核武與長程彈道飛彈釀成東北亞嚴重安全危機。如同臺海危機,這4項情境發生機率中等,可能嚴重衝擊美國利益。